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礼仪 > 实验小学礼仪课堂(家庭篇)

实验小学礼仪课堂(家庭篇)

2007年09月24日 15:37:27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1201

家庭篇:知礼守礼人人爱

前  言
     知礼守礼一贯方能形成习惯,方能塑造气质,如果在家在外两张面孔,就算不上一个懂礼的人,也很容易在不经意间"穿帮"显露出自己粗鲁的一面,所以要当心喔!家庭,是培养礼仪最初的也是最佳的场所。
     "我妈最唠叨了,像祥林嫂"、"我爸才不像个男人呢,总婆婆妈妈地提醒我多穿衣服多喝水"……小刚和小文这两个好朋友在一起时,总免不了互相"诉苦"。他们一起商量出若干对策:父母对自己说话时立即把电视声音开大,或是装去厕所躲进卫生间不出来,被唠叨得受不了时一定要反击……有一天,小文一句"你烦不烦啊"把妈妈噎得半晌说不出话。他很得意地打电话给小刚汇报"战果"后,路过厨房时无意间看到了妈妈正给自己做最爱吃的红烧鱼,眼角还有没擦干的泪水……
     我们的生命来自父母,父母用心血养育我们,爱父母、敬父母应是发自内心的。家庭礼仪的根本应从孝敬父母开始。

孝敬父母"礼"不断
     ◆让父母省心
     学会料理个人生活,减轻父母负担。应该做到生活有规律,日常起居等事情尽量不让父母操心督促。学会铺床叠被、整理书包、收拾书桌、洗自己的小件衣服。料理个人事情的同时要主动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比如帮父母买日用品,爸妈做饭时帮忙择菜、淘米,饭后收拾餐桌、洗碗。关心体贴父母从点滴中体现,礼仪也会从一时一事中滋养出来。
     ◆让父母放心
     早上出门要和父母道别,如果是父母先出门要尽量送一下。放学后要按时回家,进门首先要向父母问好,如果确实有事不能按时回家,应当提前打电话或拜托同学告知父母,以免牵挂;要让父母知道晚回家的原因以及大概几点能到家。
     ◆让父母暖心
     父母到家后,应主动接过所拎之物,并替他们挂好衣服、递上拖鞋,如果奉上一杯热热的茶,他们一天的疲劳定能消去一大半。
     父母做好饭后,要先请父母入座,然后摆好碗筷、盛好饭菜,一起享用。
     父母出门时,应根据天气情况主动为其准备好雨伞或是帽子;父母生病时最该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一些家务,为他们买药、倒水。
     ◆让父母舒心
     耐心听父母说话是家庭礼仪中很重要、但非常容易被忽略的一项。获到表扬时要懂得感谢,受到批评时应认真听、虚心改。即便父母真的错怪了自己,也应让他们把话说完,不能当面顶撞,应在事后找合适时机再解释。
     讲礼仪、爱父母还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为父母着想。应当珍惜父母的劳动,生活节俭不乱花钱,尤其不该和同学攀比别人有啥也要买啥。

敬老爱老讲礼貌
     有些同学的家庭不是"2+1"模式,而是"4+1"甚至是"6+1",也就是说,除了父母还有爷爷奶奶或是姥姥姥爷。同学们应该像对父母那样给予祖父母、外祖父母关心、尊重、体贴和照顾,做到尊老、爱老。
     ◆尊老
     尊敬老人,即时时、事事都为老人着想。如果爷爷奶奶有自己的爱好,比如养花、写字、唱戏等,就应该尊重他们的爱好,不要和他们"抢地盘""抢时间"。
     ◆爱老
     要无微不至爱护老人、帮助老人。大把的时间无处打发,"寂寞"成了老人身边赶不走的"朋友"。作为晚辈,尽量抽时间和老人聊聊天,说说自己学校的新鲜事。父母工作忙,代替父母照顾老人就成了义不容辞的任务,给爷爷端盆洗脚水、给奶奶把花白的头发梳理整齐;还要当外祖父的"小拐杖"、给外祖母读报做她的"老花镜"。

邻里相处礼在先
     家庭礼仪还包括邻里之间、家庭和家庭之间的礼仪。
     ◆热情问候
     无论何时见面都要主动、热情地打招呼。邻居来访,要热情相迎,以礼相待。
     ◆关心帮助
     遇到邻居家的老人上下楼梯不便时,要主动搀扶;看到邻居携带过多的物品上下楼时,要主动帮助;在楼道里或窄小过道遇到邻居,要主动让路;邻居求助时,要满腔热情,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对邻居家的小弟弟、小妹妹要关心爱护。
     如果有矛盾发生,邻里之间应和睦相处、互谅互让。
     ◆严于律己
     住在楼上的,不要把果皮、纸屑等杂物往楼下扔,也不要往窗外吐痰、倒污水;晾晒衣服时,尽量把水拧干;浇花洒水时,要看楼下是否晾有东西;看电视、听广播、放音乐时,音量不要太大,时间要适宜,以免影响邻居休息;不要在屋里拍皮球、打乒乓球,来回跑动、大声喧哗等,特别是休息时间,上下楼梯脚步要尽量放轻,不要猛跑、大声嚷闹,敲门声要轻,关门声要小,给邻居创造一个比较安宁的生活环境。
     ◆宽以待人
     和邻居家的同龄朋友发生矛盾时,要学会冷静、宽容,若矛盾的发生源于自己,要主动向对方道歉,与之和好。若矛盾的责任在对方,也不能得理不饶人,更不能激化矛盾,唆使家长替自己出气,而激化矛盾。
     对邻里之间的公共环境和设施,应关心爱护,守规使用。

待客热情宜有度
     在家里待客时要格外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迎客
     客人来访前,应协助父母做一些准备工作,如收拾房间、整理茶具、摆放糖果等。如果客人对自己家的地址不熟悉,还应到大门外迎接。
     ◆待客
     听到门铃声,要随父母迎接客人,见到客人后要主动问好,并热情引导进屋、就座。要主动帮父母给客人敬茶、糖果等;端茶时,要双手捧至客人面前,轻轻放下,说:"您请喝茶。"如果客人带孩子来,应找些玩具、糖果,帮大人代为照顾。
     如留客人吃饭,是否陪同要听从父母安排。当客人留宿时,不要询问客人何时走,以免客人产生不受欢迎的感觉。
     ◆送客
     客人告辞时,要随家长一起微笑送客。一般送到单元门外或小区门外,和客人说"再见""欢迎再来",等客人走远再转身回家。切记不要客人一出门就"砰"地关门,这很失礼。

登门拜访考涵养
     到别人家做客时,也要遵循相应的拜访礼仪。
     ◆提前约定不"突袭"
     拜访他人尽量不做不速之客,要提前打招呼预约;拜访时间不宜选择三餐或对方睡觉的时间。
     ◆做客要注意仪表、仪容
     注意个人仪表是对主人的礼貌和尊重。进门前应整理头发、帽子和衣服,如果鞋底沾带泥土应当在门垫上擦净。
     ◆不能猛敲门或连续按铃
     敲门通常敲三下,或按一下门铃。主人开门后主动问好,然后随父母进入。主人招呼入座时,要先等父母就座后再坐,坐姿要大方、稳重,不能把脚搭在凳子、茶几上。
     ◆吃东西喝水要斯文
     主人端来茶水或糖果时,要双手去接并致谢,一般要得到父母允许后再吃。吃东西要有所节制,注意吃相。不要随地吐痰、吐果核。
     ◆乱插话大声吵最无礼
     大人交谈时,不要乱插话;问到自己问题时,要恭敬回答。和主人家的同龄朋友玩时,不要大声喧闹,更不能发生争执,使父母难堪。
     在父母告辞之前,不能催逼父母离开。告别时要向主人道谢;出门后,要请主人留步,然后挥手道别。
     特别要注意,在别人家做客,不受人欢迎的行为是:来回走动、乱翻抽屉箱柜、索要物品、乱摸东西、乱开电器、擅自乱串房间等,这些都是严重的失礼行为。
     偶尔在别人家住宿时,不应像在自己家里那样随意,要处处尊重主人的生活习惯,保持房间整洁。此外,还应主动帮助主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名言古训
     以金钱赠人,不如以礼貌待人。---伊斯巴哈尼
     酒肴即使稀少,只要主人好客,也一样可以尽欢。---莎士比亚
     即使非亲非故,殷勤好客仍是至关重要。---狄更斯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