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如何写好教育科研论文

如何写好教育科研论文

2007年09月24日 11:35:57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290

        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想撰写好教育科研论文。课题研究的进展也需要大家写好教育科研论文和研究报告。怎样才能写好?论文和一般文章有什么区别呢?
       
        一.论文种类

        教育科学研究一般有三种类型。
        (一)基础研究。也称为基本理论研究或纯理论研究。这多是专门从事教育研究人员的工作。基层多写的是议论性论文和思辩性论文。理论研究论文规范写法至少应有绪论、本论和结论三部分。建议少写这类论文,如有的教师写"论素质教育",太大又太空,难以写好。
        (二)应用研究。基层较多进行的是应用型教育科学研究,它是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行动质量为首要目标的研究。它既是实际工作过程,又是研究过程;既是学习过程,又是理智的思悟和创造过程。从而探索新教育理论和教育模式。后面将重点讲述应用型科研论写法。
        (三)其他研究。如调查、教育史、综述等。
        有关上述方面的论文为教育科研论文。而有些论文是非教育科研论文,如学科专业论文、译文、规则、随感及杂文等。

        二.应用型教育科研论文(研究报告)的写法

        (一)拟好论文题目

        一定要反复推敲拟好论文题目,要做到准确、简洁、醒目。一般有两类题目:一是价值取向标题,二是研究内容标题。上述两类标题一个可为主标题,一个可为副标题,例如,题目的主标题可以是"让学生主动地发展",副标题可以是"指导学生学会学习的实践与研究"。

        (二)掌握论文结构

        应用型教育科研论文常需要写三、五、八部分。
        1.最少结构,应有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主导思想,或叫理论基础。即论文的基本思路,它是一篇论文的灵魂。主要内容是针对问题应有的科学观念和基本理论。做为科研论文,这些观念和理论要提出来单独写,不能混在文章里写,这是论文和一般随笔文章的主要区别。
        第二部分是实践操作,或叫研究的实施。在写具体实践操作前先简要写一下研究的目标和运用的研究方法。具体实践操作是应用型教育科研论文主要内容,是核心部分,是最有价值的部分,一定下功夫把这部分内容写好。具体内容应达到以下要求。
        ①层次分明。工作要有程序,要善于对工作进行分解表述。因此,具体的操作要有个大一、二、三,小1.2.3的内容,表明工作充实、系统、完整。
        ②小标题要醒目。小标题可用操作内容为前句,价值内容为后句,例如"抓好交流推广,注重成效迁移"等。提练小标题的过程,也是对自己工作归纳、总结、概括、提高的过程。这最值得下工夫。它有利于实践的深入改革,有利于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提高。应用型教育科研论文的内容和水平大都体现在实践操作的小标题上,一定要把小标题写好,写出水平,写出创意。
        ③要突出工作特色。思路和操作上的特色部分要突出地写,明确地写,给人的印象越深越好。
        正因为论文的实践操作部分是应用型教育科研论文的核心部分,是最有价值的部分,所以,无论论文发展到多少"部分",这部分内容也要占论文总体内容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第三部分是效果和结论。
        效果要和研究的目标相对应。以学生为研究对象的应用型论文,首先应写学生方面的效果。学生的效果又有三个方面:一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变化情况统计。二是学生学习成绩的变化情况统计,应有学习成绩的平均分、标准差统计,为达到国际交流水平,应该有Z检验、t检验等显著性检验统计。三是学生能力和品质方面的成长,这是成果方面重要部分。其次,是科研方面的成果。包括教师、干部在教育研究的过程中教育观念的转变情况及能力和素质方面的提高情况。还有,如果在教育理论上有什么新探索,在实践操作上有什么创新的模式,也应该写在效果当中,有特色的成果部分要突出地写好。这样来写效果才是全面、完整的科研效果。
        结论的写法:结论部分的内容要写得精练。对于研究的结论要明确、肯定,对于实施的可操作性应给于评价,特别是对于创新的途径和方法更要给于强调。
        2.一般论文或"研究报告"的写法
        一般论文或研究报告的写法常写五部分,就是在上述"三部分"的基础上,前、后各加"一部分"即可。
        前加一部分是研究背景,或叫做问题的提出。一般常写两个背景:一是教育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背景。二是国内外相关研究及国家、社会形势发展的背景。简明、扼要为好。
        论文最后面加的一部分是问题分析和建议。应该把研究中的问题如实地、扼要地进行一下分析,如能形成一些教育、教学原则或建议更好。
        上述"五部分"结构也可以做为研究报告的结构。所谓报告,是对立项的课题进行研究实施后,按一定的格式写出来的论文称做"报告"。报告分为课题工作总结报告、课题研究报告和课题实验报告。 "工作总结报告"内容多偏于工作情况汇报,严格来说它不是教育科研论文,所以,不要拿"课题总结报告"字样的东西去参加有关的论文评选活动。注意,就是运用"经验总结法"进行课题研究后,也不要写"总结报告"。做为课题研究论文,应该写"研究报告"和"实验报告"。研究报告有时也用"六部分"或"七部分"来写,就是在研究背景后单写出"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等。大家参考一下较好的研究报告,可根据自己课题情况灵活来写。
        3."实验报告"的写法
        以"实验研究法"进行课题研究的报告称为"课题实验报告"。类似自然科学实验那样严格地来完成报告。报告内容应该有:选择课题的研究背景、理论依据,试验假设(目标内容),实验组织、实验因素的操纵(自变量的操作,因变量的检测,无关变量的控制等),实施方法和步骤、实验效果统计和结论、问题分析及建议等。详见有关实验报告,此不多叙。

        三.教育科研论文的评价

        应用型教育科研论文的评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题目要准确、简洁、醒目。
        1.科学性。即看论文的科学观念和理论如何。
        2.创造性。即论文是否突出了"新"字:新思路,新策略,新教育教学模式,新材料,新效果,工作有特色等。
        3.实践性(重要性和可行性)。即实用价值如何,是否是教育急待解决的问题或即将面临的问题。可重复操作情况如何等。
        4.规范性。理论明确、实践科学、体系完整。
        应用型教育科研论文不把看法、做法混着写,而是把思想理论、工作模式、效果结论分开写,这是很有好处的。它突出了实践操作模式,有利于上升到理论,有利于进一步指导实践,更有利于交流和推广。

        四.撰写教育科研论文的意义

        撰写教育科研论文和研究报告有着五个方面重要的意义。
        1.体现工作
        撰写教育科研论文是教育科研工作的一部分。
        要善于总结,它既是强化,又是提高。
        2.体现成果
        学生成绩好,有时因素是多方面的。只有把思想、操作、效果统一起来才是真正完整的成果。
        3.体现价值
        进行教育科学研究,撰写科研论文是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社会联系起来。只有撰写出教育科研论文,才能进行交流和推广,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体现教育工作者的社会价值。
        4.体现发展
        进行教育科研。撰写教育科研论文可以促进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我国和世界上,教育问题还很多,急需广大教育工作者去发现和把握更深层次的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规律,推进教育发展和社会发展。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