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老师,请放下您手里的棍棒

老师,请放下您手里的棍棒

2007年09月24日 15:17:47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263

**** 2006-07-11 09:13:56 新华网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而走向辉煌的天堂,但校园暴力事件时有见诸报端,人们不禁要问:“纯净的校园怎么啦?”前日下午6时许,在兰州市西固区达川中学上初一的亚伟(化名)因没有完成作业,被语文老师达长林用红色的柳棍,打进了石化医院。(7月5日《西部商报》)

    老师暴打学生的画面,笔者之前只是在反映旧社会私塾制度的电视剧里看见过,要不是亲眼看到这则消息,笔者根本不会相信在教育走向人性化轨道的今天,竟然会出现老师公然暴打学生的事件。惨状,已令笔者目不忍视,新闻,已令笔者耳不忍闻。小亚伟因经常被达老师暴打,连见老师都畏畏缩缩,可想而知,小亚伟平时受到老师怎样的“礼遇”?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小亚伟的逃避并没有换来老师的同情与理解,躲过老师的棍棒,最终还是因作业没做完,被达老师暴打了一顿,“背部及大小腿青紫难辨,肌肉明显浮肿”,被送进医院接受治疗。

    众人皆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棍棒之下出孝子”的传统教育观念已被教育界彻底摒弃了,现代教育更趋向于文明的发展方向,相应地,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条款都把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视为重中之重。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享有人身自由的权利,任何人不得侵犯。即便是父母,在管教孩子时,必须尊重孩子的人身权利,更不能无故暴打以侵犯其人身权,何况老师是传道授业者,是孩子道德和良知的启蒙者?

    应该说,当今社会,教师“言传身教”的教学方法已被“赏识教育”所代替,教育更趋向于人性化,师生关系随之步入了新的时期,教师与学生之间再也不是过去那种简单的教与学的关系,而是一种良性互动的教学交流。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教师的各种职业规范及规章制度中不准体罚学生的条款不断完善,孩子的维权意识已经觉醒起来,因此,教育走向文明和人性的脚步已经不远。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有些老师的思想依然停留在“严师出高徒”的传统教育观念上,倘有学生违反纪律,动不动就对学生施以暴刑,拳脚相向,于是乎“棍棒之下”的孩子因此而被送进了医院。

    然而,综观大千世界,亚伟遭受老师暴打的现象并非个例。虽然亚伟遭到达老师的毒打算是不幸,但全国上千个学校里比亚伟不幸的可能大有人在,不信,仔细瞧瞧,老师体罚学生,甚至把学生打得“头破血流”的事件并不少见,甚至更惨无人道的兽性的强暴学生的事件在近日还不时地见诸报端,关键在于一些教师的道德和人性已经丧失了。

    因此,笔者禁不住要问,这些老师在对学生施以暴刑时,是否扪心自问过?这些被暴打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而老师对他们施以如此粗暴的惩罚,不仅伤害他们的身体,而且还会给他们留下了永远的阴影。老师是一个高尚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在要求受到社会、学生的尊重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尊重社会和孩子?这些老师是否想过,棍棒伸向学生幼小心灵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这根棍子落下时的反映?所以,教师在教授别人先进知识文化的时候,自己反而落后了,是不是应该值得反思?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