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专家解惑 使用杀毒软件存在的几大误区

专家解惑 使用杀毒软件存在的几大误区

2008年09月13日 16:09:17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697


 
  几乎每个用电脑的人都遇到过计算机病毒,也使用过杀毒软件。但是,对病毒和杀毒软件的认识许多人还存在误区。此文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对杀毒软件有正确的认识,更合理地使用杀毒软件。


  误区一:我的机器没重要数据,有病毒重装系统,不用杀毒软件
 

  许多电脑用户,特别是一些网络游戏玩家,认为自己的计算机上没有重要的文件。计算机感染病毒,直接格式化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就万事大吉,不用安装杀毒软件。


    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


  几年前,病毒编写者撰写病毒主要是为了寻找乐趣或是证明自己。这些病毒往往采用高超的编写技术,有着明显的发作特征(比如某月某日发作,删除所有文件等等)。


  但是,近几年的病毒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病毒编写者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病毒没有明显的特征,不会删除用户计算机上的数据。但是,它们会在后台悄悄运行,盗取游戏玩家的账号信息、QQ密码甚至是银行卡的账号。由于这些病毒可以直接给用户带来经济损失。对于个人用户来说,它的危害性比传统的病毒更大。


  对于此种病毒,往往发现感染病毒时,用户的账号信息就已经被盗用。即使格式化计算机重新安装系统,被盗的账号也找不回来了。


  误区二:杀毒软件不管正版盗版,随便装一个能用的就行
 

  目前,有很多人机器上安装着盗版的杀毒软件,他们认为只要装上杀毒软件就万无一失了,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杀毒软件与其他软件不太一样,杀毒软件需要经常不断升级才能够查杀最新最流行的病毒。


  此外,大多数盗版杀毒软件都在破解过程中或多或少地损坏了一些数据,造成某些关键功能无法使用,系统不稳定或杀毒软件对某些病毒漏查漏杀等等。更有一些居心不良的破解者,直接在破解的杀毒软件中捆绑了病毒、木马或者后门程序等,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杀毒软件买的是服务,只要正版的杀毒软件,才能得到持续不断的升级和售后服务。同时,如果盗版软件用户真的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不能享受和正版软件用户一样的售后服务,使用盗版软件看似占了便宜,实际得不偿失。


  误区三:只要不用软盘,不乱下东西就不会中毒
 

  目前,计算机病毒的传播有很多途径。它们可以通过软盘、U盘、移动硬盘、局域网、文件,甚至是系统漏洞等进行传播。一台存在漏洞的计算机,只要连入互联网,即使不做任何操作,都会被病毒感染。


  因此,仅仅从使用计算机的习惯上来防范计算机病毒难度很大,一定要配合杀毒软件进行整体防护。


  误区四:杀毒软件和个人防火墙装一个就行了


  许多人把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程序认为是防火墙,确实有一些杀毒软件将实时监控称为“病毒防火墙”。实际上,杀毒软件的实时监控程序和个人防火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产品。


  通俗地说,杀毒软件是防病毒的软件,而个人防火墙是防黑客的软件,二者功能不同,缺一不可。建议用户同时安装这两种软件,对计算机进行整体防御。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