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莫让娱乐误导孩子的心灵

莫让娱乐误导孩子的心灵

2007年09月24日 15:19:18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307

 
殷国雄
**** 2006-07-12 08:48:27 新华网


    晚上看某卫视的一档娱乐节目:一个七八岁的小姑娘哭得很是伤心,同台演出的某位知名笑星在一旁手足无措,很是自责。我正纳闷,屏幕下方赫然打出了一排大字:整蛊进行时。整蛊是从香港电影获取的舶来品,意思就是通过某种手段戏耍别人。直到此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小孩的哭泣是假装的,根本的目的是为了骗倒同台的那位笑星。有人问小姑娘为什么会哭得如此逼真,小姑娘开心且得意的说:“他们说这样我长大了也可以当明星”,台下哄堂大笑,台上主持人满面喜色,作为嘉宾的笑星呆站一旁,哭笑不得。

    现今是一个娱乐节目爆炸的时代,为了提高收视率,各大电视台都是使出浑身解数,各出奇招,但这不意味着娱乐没有底线,没有尺度,尤其是涉及到孩子,因为他们身上所具备的素质关系到这个民族的未来。一个合格社会公民的必备品质就是诚实守信,这种诚实守信不会因为威逼利诱而被放弃,一个合格的公民坚守的是道义与良知的立场,维护的是事实与真相。回首“人有多胆,地有多大产”的荒唐往昔,我们不难发现:当大批的公民因为某些原因而放弃事实,向谎言靠拢的同时,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会陷入灾难的深渊。

    我们想让这个国家具有光明的未来,就必须让我们的孩子具有阳光一样的品质,这些品质绝对不包括谎言和欺骗。如果今天为了娱乐整蛊,用成为明星的诱饵鼓励天真烂漫的孩子进行欺骗,也就是在告诉孩子们一个已经为成人世界认可的事实:为了某些目的,欺骗无错。那么今天是为了整蛊,明天又是什么目的呢?谁又能保证最为复杂的人性不偏离航道,内心深处最为隐秘的目的始终不会出现偏差呢?19岁的麦克阿瑟进入他梦寐以求的西点军校,但不久就被高年级学生残忍作弄以至发生痉挛和昏厥。事件发生以后,麦克阿瑟虽然配合调查,但他拒绝说出恶作剧学生的姓名,因为麦克阿瑟认为这是一种变相告密,是对他荣誉的损害。所以,从某个意义上来说,不管是出于何种借口的谎言和欺骗从本质来说都是谎言与欺骗,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任何性质的欺骗都应该受到指责。何况仅仅是为了火爆人气、提高收视率这样的商业目的而鼓励孩子用娱乐的借口进行所谓的整蛊呢?我实在不觉得这个创意高明在何处,主持人有什么值得得意的。

    教育孩子,让孩子具有健全的人性,这不单是学校的责任,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校园的四角围墙不可能使得学校变为一个真空地带。在资讯异常发达,传媒异常活跃的当下,孩子们对传媒所发送的信息极为敏锐。因此,如何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指引,是每个传媒单位所必须思考的命题。传媒从根本上来说是公共资源,必须承担相关的责任和义务,应该对纳税人负责。如果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失落自己作为传媒最基本的品格,那么,应该受到不留情面的唾弃。

    教育是立国之本,它和所有的社会成员都息息相关。所以,在这个娱乐席卷一切的年代,也要保持足够的清醒:莫让娱乐误导孩子的心灵。这句话不仅仅是对传媒的提醒。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