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走自己的路用不着回头

走自己的路用不着回头

2014年12月27日 10:52:46 访问量:322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首先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不是为了求得所有人的认同甚至拥护。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总会有一些人会跟自己谈不来,既然任何人都不可能赢得每个人的心,那么何必虚伪地硬要有友无类呢?不管你如何努力,你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成为你的朋友。有敌人很正常,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讨好任何人。

人生在世,如果总是患得患失,过于注重别人的态度,将自己的得失建立在别人的言行上,又哪有开心的日子过呢?别人要误会,让他误会好了,何必在乎?如果有人看不清事实,那纯粹是这个人的损失,与你无关。别人冷漠了你,并不意味着你的价值不存在,别人看轻你,不要紧,只要自己看重即可。如果对方肆意侮辱,而那些侮辱的言辞又都是毫无根据的,那么你或机智幽默地反唇相讥,或置之不理,付之一笑,这反而会显示你人格的魅力。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林肯当选总统那一刻,整个参议院的议员都感到尴尬,因为当时美国的参议员大部分出身望族,自认为是上流优越的人,从未料到要面对的总统是一个出身卑微的人——林肯的父亲是个鞋匠。

林肯首次在参议院演说时,他刚刚站在演讲台上,一位态度傲慢的参议员就站起来说:“林肯先生,在你开始演讲之前,我希望你记住,你是一个鞋匠的儿子。”所有的参议员都大笑起来,为自己虽然不能打败林肯却能羞辱他而开怀不已。

等到大家的笑声停止了,林肯不卑不亢地说:“我非常感谢你使我想起我的父亲,他已经过世了,我一定会永远记住你的忠告,我永远是鞋匠的儿子。我知道我做总统永远无法像我的父亲做鞋匠做的那么好。”参议院立刻陷入一片静默之中。林肯转过头对那个傲慢的参议员说,“据我所知,我父亲以前也曾经为你家的人做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脚,我可以帮助你改正它,虽然我不是伟大的鞋匠,但是我从小就跟父亲学会了做鞋子这门手艺。”

然后他用温暖的目光扫视着全场所有的人,说:“对参议院里的任何人都一样。如果你们穿的那双鞋子是我父亲做的,而它们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要尽可能帮忙。但是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我无法像他那么伟大,他的手艺是无人能比的。”说到这里,林肯流下了眼泪,顿时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林肯以自己是一个鞋匠的儿子为自豪,这种伟大的品质震撼了那些轻视他的出身“高贵”者。林肯用自己的一生证明;起初你可以耻笑我,但最后你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伟大的总统,一个令人敬慕的巨人。

面对别人的轻视和怠慢,我们不应回避和退缩,可以放低姿态,露出坦诚的笑脸,主动表示友好,这样做无疑是适用的,因为在退避三舍与锋芒毕露之间有一块中间地带,可以使我们愤怒的情绪得到缓冲,当然也许这样做会使你感到万分委屈,而且对方对你的牺牲也不一定欣赏,那么你可以像但丁说的那样“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当你迎着太阳走的时候,身后总会有阴影,就让那些看不起你的人去嘲讽吧。你用不着回头!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柳之韵
下一篇:安徒生的梦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