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柳之韵

柳之韵

2014年12月29日 08:13:03 访问量:301

柳之韵,浅碧盈盈,暗流浮动。

草还没有绿,花还没开,太阳还阴沉着脸。一切,似乎还都保留着冬的死寂。阵阵寒风,正是乍暖还寒。而一旁的柳,却“扑哧”地笑了。这一笑,倾国倾城,驱散了冬日的阴霾,笼起一阵薄薄的雾。当我的眼开始映出柳的点点绿意时,“咔”的一声,胸腔中被冬冰封了许久的心开始回温,淙淙流淌,荡漾起春天特有的声音。柳,成了初春时节的第一道风景线。当小草露出第一点绿时,垂柳鹅黄,暗流浮动。似一阵绿烟,悄然浸入心中。柳絮纷飞,像北国的雪,打入鹅毛,应了那句“春城无处不飞花”。

柳之韵,绿绦万条,重荫叠影。

浓浓的翠鲜亮地闪耀,却厚而不腻。那是倾尽所有碧玉所凝吗?绿烟氤氲,柳影舞袂,遮挡着强烈的阳光,剪碎,细密地铺在地上。柳所特有颀长的纹脉,颀长的细叶,颀长的身姿,便在我眼中,拉长了整个世界,随着柳的律动而律动。绿烟中,丝丝柳条隐约可见,掩着褐色的枝干,朦胧且清丽。绿绦万条,隐天蔽日,坐于柳下观天,顿有一种超脱尘世的美感。千叶垂,与阳光互相挑逗着,柳之碧,成了大都市里唯一一点清凉和温暖。碧柳映蓝天,天蓝映柳碧。

柳之韵,翩然恬雅,清丽动人。

柳枝拂,拂去了夏日的燥热——绿得最快,黄得自然也快。柳,是季节的统领着。昔日浓绿的叶子悄悄地变成了清丽辉煌的金色。黄中有绿,绿中有黄,随风流转,像少年的目光那样璀璨。叶儿们随风追逐嬉闹,笑着,闹着,两片叶子碰到一块儿,便都簌簌地落了下来,翻卷着转了无数个圈后,才意犹未尽,翩然落地。

柳之韵,柔骨虽软,其志也坚。

凌厉的冬风,掠去了柳的最后一片叶子,狭长柔顺的柳条在狂风中狂舞着,在静默中静立着。柳的枝条依旧柔软,柳的身姿一样柔弱,但在寒风来袭时,她柔软的枝条却在狠狠地抽打着狂风。柳,这个柔弱的姑娘,独自和狂风对抗着!

风,停歇了,柳依旧那样柔弱,身旁的青松,昂头炫耀着他的伟大与坚强。柳低下了头,矜持恬静地笑着,柔顺的柳丝便随风舞动,哪里还看得出一丝狂躁的影子?

而这“柳”字,亦是有大学问:结构纷而不乱,端而不凝,正而不倾,繁而不散,柳丝纷飞,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使人不得不惊叹于仓颉无与伦比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古有“五柳先生”,因宅边有五柳,因以为号。若换作我,我愿在宅前种千柳,万柳,在浓浓绿烟中,邀几位挚友,共品清茗。

——此身愿做一株细柳,绿烟随波,碧影逐风流。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