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陶渊明劝学的故事

陶渊明劝学的故事

2014年12月30日 08:39:51 访问量:297

古代诗人陶渊明辞去彭泽令退居田园后过着自耕自种,饮酒赋诗的恬淡田园生活。

相传有个少年曾向他求教读书的妙法,他道:“天下哪有学习妙法?只有笨法,全靠下苦功夫,勤学则进,辍学则退!”

陶渊明见少年并不全懂他的意思,便拉着少年的手来到亲手种的稻田旁,指着禾苗说:“你蹲在这儿,仔细看看,告诉我它是否在长高?”那少年注视了很久,仍不见禾苗往上长,便站起来对他说:“没有见长啊!”

他反问道:“真的没有见长吗?那么,矮小的禾苗是怎样变得这么高呢?”

少年低头不语,陶渊明进一步引导说:“其实,禾苗时刻都在生长,只是我们肉眼看不到罢了。读书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知识是一点一滴积累的,有时连自己也不易觉察到,但只要勤学不辍,就会积少成多。”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规避人生的心灵陷阱
下一篇:柳之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