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悦纳自己是自信的前提

悦纳自己是自信的前提

2019年06月13日 15:58:36 来源:网络 访问量:716

美国职业橄榄球联会前主席D·杜根曾经提过这样一条定律:强者不一定的胜利者,但胜利迟早都属于有信心的人。后人把这条定律称为“杜根定律”。

这条定律揭示了自信对人的影响力。自信是一种自我肯定、自我鼓励、自我强化,坚信自己一定能取得成功的心理素养。没有自信心,就没有对生活的热情,也难以体会到生活中的乐趣,因此也就丧失了探索拼搏的勇气和力量。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指出,人应该要有信心,同时他鼓励人们把奋斗目标定得高一些。他要求他的学生们努力做一个积极的人,对一切充满自信。

自信是孩子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因素。当然其他因素也非常重要,但最基本的条件是孩子要有激励自己达到所设目标的积极态度。自信的孩子是了不起的,他们遇到困难不退缩,也不恐惧,就是稍感不安,最后也都能实现自我超越。他们积极而充满活力,每时每刻都保持着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他们了解自己,意志坚定,不会因为外界的评价而欣喜若狂或者自怨自艾,自信使得他们一往无前,不会受到伤害。

英国作家约翰·克里西年轻时立志创作,不过他既没有大学文凭,也没有靠山,但他有自信。他向许多出版社投稿,结果均被退回,得到的退稿单高达743张,但他从没有把退稿归咎于自己的无能,没有妄自菲薄,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满怀信心地继续写下去,最后终于成为著名作家,使人们能欣赏到他那4000多万字的作品。

可见,自信心是克服困难的强大动力,未成年人在成长的路上总会遇到挫折、失败,关键要看如何对待。那么怎么才能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呢?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学好接纳自己,不要用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较,而是应该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完美,在充分地认识自己特点的基础上去做好自己能够做好的事情。当孩子完成这些事情的时候,他的自信心就会增强,时间久了,孩子就会成为一个自信的人。

韩国18岁少女喜儿弹奏的钢琴曲非常动听,吸引了不少听众。

喜儿的双腿比正常人的短,而且每只手只有两根手指,她并不聪明,只有七岁小孩的智力。但这个少女似乎对自己的命运非常满意,似乎没有察觉到自己的缺陷,而且非常刻苦地练习钢琴。在她看来,正是因为自己只有4根手指,很多人才喜欢听她演奏,她感觉到幸福极了。

她喜欢自己,接纳自己,丝毫不在意旁人奇怪的目光。这种健康心态取决于她有一位懂得教育的妈妈。

曾有记者采访喜儿的妈妈:“当你第一次看到孩子手指的时候,您是什么感受?”

喜儿妈妈说:“我觉得我们家喜儿很漂亮,当她晃动两根手指的时候,就像绽放的花朵一样美丽,我经常对喜儿说,‘宝贝,你的手指真漂亮,咱们换手指,好吗?’‘’

喜儿的妈妈丝毫不在意别人对喜儿的评价,她总是不停地告诉喜儿:“你的手指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手指。“

喜儿的自信来源于她对自己的接纳。试想,一个连自己都不肯接纳的人,他的生活怎么会五彩缤纷呢?

悦纳自己是指人对自身以及自身的一些特征所持的一种积极的态度,也就是欣然接受现实中的自己,无论自己是完美无瑕的,还是有一定的缺陷,都能去接纳自己,喜欢自己。

悦纳自己是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的前提,也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关键。孩子最初的评价源自父母、老师以及其他长辈。如果这些人对他的评价是肯定的,如:“是个好孩子!”“真漂亮!”“好聪明!”等,那么孩子的自我接纳就是正面的,他会肯定自己,不断完善自己 ,并且最终变成一个自信的人。

如果你的孩子很自信,心态积极上进,那么就能证明他能够接纳自己。如果你的孩子总是自卑、讨厌自己,那么很可能是因为孩子不能够很好地接纳自己。家长最好先反省自己和他人对孩子的教育,然后屏蔽那些消极的评价。你要告诉孩子:要客观地面对外界的评价,如果这个评价是正确的,就可以接纳它;如果它是因为某一件事情而产生的,那它就是带有偏见的,就要勇敢拒绝它。要让孩子知道,不论自己有什么优点或者不可改变的缺陷,最好的选择就是无条件接受它,然后快乐自信地生活。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