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从生活点滴做起

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从生活点滴做起

2019年09月03日 14:48:34 来源:网络 访问量:693

心理学家认为,每个孩子对自己都或多或少带有一些不恰当的认识,自卑就是一种过多的自我否定而产生的自我贬低的情绪体验,是一种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他人的自我意识和自己瞧不起自己的消极心理,它是由主观和客观原因造成的。

人的自卑心理来源于心理上一种消极的自我暗示,即“我不行”“不可能”等,对自己的能力、学识、品质等自身因素、自我评价过低,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行为畏缩、瞻前顾后,心理的承受能力比较弱,经不起较强的刺激、谨小慎微、多愁善感等。

周源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一无是处的女孩,原因出在刚上初一的时候,周源还清楚地记得那会儿,自己很想在第一次考试中考一个好成绩,结果失败了,只考了76分,那次测试对周源这个从来没有考过90分以下的女孩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这次测试使她失去了认真学习的信心,更加丧失了勇气和力量。

还有一件事情,自从上初中以后,周源觉得大家都瞧不起她,原因是她太矮:“周源,你看我们可是一年出生的,不过我比你高多了,你真是个矮冬瓜!”

看着同学们眼中充满嘲笑的目光,周源心里异常难受,于是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围着小区跑四圈,严寒酷暑从不间断。可是跑了一年,妈妈一量才长高了2厘米。不知怎的同学们知道了这件事情,都哄堂大笑。每每想起这些,周源心里就感到一阵难过:“我是不是太没有用了?”“我本来就这么差吧,再努力也赶不上其他人,还是算了吧。”

长期被自卑情绪笼罩的孩子,一方面感到自己处处不如别人,一方面又害怕别人瞧不起自己,逐渐形成了敏感多疑、胆小孤僻等不良的个性特征。自卑使他们不敢主动与人交往,不敢在公共场合发言,消极应付生活和学习,不思进取。

心理学家指出,因为孩子自认是弱者,所以无意争取成功,只是被动服从并尽力逃避责任。自卑不仅会使孩子心理活动失去平衡,而且也会引起孩子的生理变化,最敏感的是对心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产生不良影响。生理上的变化反过来又影响心理变化,加重孩子的自卑心理。在自卑心理的作用下,他们遇到困难、挫折时往往会出现焦虑、泄气、失望、颓丧的情感反应。一个孩子如果做了自卑的俘虏,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还会使聪明才智和创造能力得不得发挥,使人感觉自己难有作为,生活没有意义。

虽然自卑是每个孩子都会有的心理现象,但是作为一个成功的妈妈,她能够引导孩子克服自卑、超越自卑,能够帮助孩子合理地调节心理承受力,从而成功地做好事情。

那么妈妈可以用什么方法来帮助孩子进行自我调控呢?古人说“有长必有短,有明必有暗“,所以每个孩子都是一样的,人人都有自卑的一面。而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只有战胜“自卑”,才能成为一个自信的成功者。

我们得知道,在搏击中,最好的防卫方式是进攻。同样,在战胜自卑的过程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内心中树立起自信,用自信去驱逐内心的自卑。对此心理学家给出了以下的方法。

首先,妈妈要教会孩子运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看待自己和周围的事物,认识到人不会是十全十美的,人是追求完美、不断完善的,而对于自己的缺点也不能悲观,不能把其视为缺陷。

然后妈妈帮助孩子确立一个奋斗目标,让孩子通过努力,突出自己某一方面的特长,从而弥补自己心理上或者生理上的缺陷。这就是心理学上的“代偿作用”,即扬长避短,把自卑转化为自强的动力。

最后,妈妈还可以从孩子生活中的细节入手,鼓励孩子树立起自信。比如让孩子在班上坐前面的位子。许多孩子在上课或参加集体活动时,喜欢挑后面的座位。其中的原因,多数是希望自己不要太显眼。而这正说明他们缺乏自信。请从现在开始,鼓励孩子尽量往前坐吧!当然,坐前面是比较显眼的,但要知道,有关成功的一切都是显眼的。

让孩子学会正视别人,不正视别人,通常意味着:“在你面前我感到自卑,我感到不如你。我怕你……”而正视别人等于告诉别人:“我很诚实,光明磊落,毫不心虚。”正视别人,这不但能带给孩子自信,也能为孩子赢得别人的信任。

将孩子走路的速度提高25%,许多心理学家认为懒散的姿势、缓慢的步伐与这个孩子对自己、对生活以及对别人的不愉快感受有关。而借着改变姿势与步履速度,可以改变心理状态。普遍孩子走路,表现出来的是“我并不怎么以自己为荣”,另一种孩子则表现出超凡的信心,走起来比一般人快,像在告诉全世界:“我要到一个重要的地方,去做重要的事情,而且我会做好。”使用这种加快步伐的方法,孩子就会感到自信心在滋长。相信长久下去,孩子一定能够变得自信满满。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悦纳自己是自信的前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