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学生作品 > 读习爷爷故事有感

读习爷爷故事有感

2019年01月03日 09:45:27 访问量:8849

在那个时兴插队的年代,上山下乡的知青们都随身带个小箱子,当年也是知青的习近平爷爷,他的小箱子很特别。

1969年,当时年仅16岁的习近平爷爷,到达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热情的乡亲们争着帮知青们挑起带来的行李和箱子,有个村民只拿到了一个小箱子,结果走在路上却落在了后面。中途他偷偷地掂量了一下别人扛的大点的箱子,发现远比自己的轻,他很是纳闷儿,到了目的地才知道,那个小箱子是习爷爷的,打开一看,里面装的满满都是书!在那样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习爷爷带在身边的不是衣物食物,而是他视为最珍贵的精神食粮——书籍!从此,梁家河村多了一个秉烛夜读的身影。七年的日日夜夜,不管一天的劳作再苦再累,习爷爷总会寻找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读一会儿书。

习爷爷曾告诉过我们少先队员,他的爱好很多,但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方式。他在2013年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述了自己插队时求书若渴、三十里借书,三十里还书的故事,为了读到一本书,他徒步走三十多里路去借,反反复复读过后,又走了三十多里路去还。

感受着习爷爷平静的讲述,我的脑海仿佛中出现了一个瘦弱的身影,正艰难,但是坚定地行走在崎岖蜿蜒小路上,一直向前……

是啊,读书是无处不可的,于山中读书,得其空灵;于海上读书,得其辽阔;于月夜读书,得其静怡;于艰苦中读书,则可修其心性,炼其意志。为了读一本心仪已久的书,不惜步行三十多里的路,这样的渴望和执着,放在今天我们又有谁能做得到呢?

就这样,小箱子陪伴着习爷爷度过了艰苦的知青生涯。在那个书籍甚少的年代里,习爷爷想方设法读到了很多的国内外名著,他看的是书,读的却是全世界,这为他不同寻常的人生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年轻时的习爷爷,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都能一如既往的渴望读书、热爱读书、认真读书,反观现在,生活在信息网络时代的我们,读书这么方便,生活条件这么优越,时间这么充裕,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向习爷爷学习,学习他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把书的小箱子带在身边,学习他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的读书精神呢?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的努力。让我们秉承习爷爷多读书,读好书的教诲,沉淀内心,在最好的年纪,把属于我们的小箱子时刻带在身边,牢记习爷爷的嘱托和使命,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发向上!

20135   王梓安   指导老师:白建芬)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春天的故事
下一篇:给习大大的一封信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