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学家告诉你:为什么会有去世的亲人给你托梦!

心理学家告诉你:为什么会有去世的亲人给你托梦!

2016年10月21日 08:21:54 访问量:186

死去的亲人托梦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就我而言,周围的很多亲朋好友都提到过他们在梦里见到死去的亲人对他们说话。在古书中也有许多关于这方面的记载。在民间死者托梦破案的故事也流传不断。

不少佛教徒认为,亲属托梦是因为他们还留在六道轮回的恶鬼道,地狱道,如果能为他们诵读地藏经,让他们出离这些恶道,就不会再托梦了。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死者托梦所说的话还有预言和象征的作用,可以用了作为生者未来行动的指南。

不论如何看待亲属托梦,传统的文化语境和认知意向都预设人死后还有一个主观的意识载体,比如,灵魂,鬼魂,魂魄,而托梦则是灵魂,鬼魂,或魂魄自主意识的行为。亲属托梦现象往往发生在死亡后的几天之内,更为托梦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

其实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梦只是做梦者的心理活动。如何理解亲属托梦现象呢?在各个国家的文化语境里,梦都有象征某种不太现实的愿望。当一个人高谈阔论他的理想时,周围的人往往会打断:你别做梦了。祝福别人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用梦想成真的成语。梦的这种象征意义绝不是空穴来风,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做的梦正是某种不太现实的愿望得到虚幻的满足。梦的这一个特征在儿童的梦里更是特别显著,很多小孩白天在游乐场意犹未尽,第二天醒来时他就会告诉你在梦里他玩了更长的时间。

用梦的这种特征来解释亲属托梦现象并不困难。我们常常无法一下子接受亲人已死,而且永远不会复活的残酷现实。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复活,而在梦中亲人却的可以复活,甚至还可以说话。

但这种解释并不能说明所有的托梦现象。首先并不是所有的梦都表达了某个具体愿望的实现。而且就亲属托梦而言,梦中每个死者的表情,衣着,特别是他们所说的话,可谓千差万别,根本不能用希望亲人复活的简单愿望来解释全部。

其实我们对死去的亲人的态度往往是很复杂的,远不止单纯地表达哀思,希望他们复活过来。表达哀思,希望亲人复活更像是一种社会文化习惯,或者一个族群的自觉意识,比如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极为强调对父母,特别是对衰老、临终的父母要全力尽孝,父母死后要慎终追远。对于个人的心理而言,这种表达对亲人的哀思的文化习惯多多少少都有点强加的意味,把对死去的亲人的其他态度抑成潜意识,因为这些态度是为社会文化习惯所不容的。

而梦的最大的一个机制就是在睡眠时,这种压抑潜意识的倾向大为减弱,从而导致各种可怕的潜意识复活为人的(显)意识活动。死去的亲人托梦时,他的表情,容貌,衣着,特别他说的各种话,其实都有象征意义,象征着我们内心深处的潜意识活动。梦越可怕,说明我们内心的潜意识越为社会文化习惯所不容,被压抑得越深!真正可怕的不是梦,而是我们的内心的潜意识,但其实更为可怕的是世俗的社会文化习惯所造就的文化禁忌,而这一点往往很少有人会注意到。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