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感觉综合失调;都市儿童的流行病

感觉综合失调;都市儿童的流行病

2016年11月01日 09:40:17 访问量:196

感觉综合失调症又称为“神经运动机能不全症”,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障碍问题,是指外部进入大脑的各种感觉刺激信息不能在中枢神经系统内形成有效的组合,使机体不能和谐的运作而产生的一种缺陷。

感觉综合失调症多发生在五六岁至十一二岁的儿童身上。通常,这些孩子智力发育正常,却有学习或行动上的障碍。患有感觉综合失调症的孩子,常表现出,手脚笨拙、动作不灵活、不协调;阅读困难,经常从一行跳读到另一行去;经常分心,走神儿,注意力不集中;说话口齿不清或是意思表达不准确;胆小腼腆,与人接触特别的害怕紧张;胆大鲁莽,做事冲动不计后果;不喜欢被触碰,防御攻击性强,不容易与别人建立情感交流。

是什么引起儿童的感觉综合失调症呢?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孕妇在孕期不当的饮食、行为习惯,如孕期孕妇营养不良或是吸烟,饮酒,饮浓茶、咖啡等;第二是哺育期间如果父母对孩子溺爱、过度保护,都会促使感觉综合失调的发生;第三是幼儿培养期教育方法不当,如让幼儿过早地接受认知教育,对孩子造成精神压力;过多的纵容孩子,导致孩子放任不服管教;给孩子提供的生活环境过于封闭,导致孩子封闭胆小。

儿童感觉综合失调意味着儿童无法控制身体感官和支配身体协调活动,会在不同程度上削弱儿童的认知能力和适应能力。会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在学龄期时,在学习能力上会出现障碍;到了青年期,工作、交际、适应能力都会出现问题;走上社会后影响正常的生活。

一般来说,感觉综合失调的儿童智力很正常,很难引起家长的重视,从而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其实通过进行专业训练,儿童的感觉综合失调是可以缓解和治疗的。一般来说3——13岁是感觉综合失调症最佳治疗时间。心理专家通过测查,诊断孩子的感觉综合失调程度和智力发展水平,制定相应的训练课程,通过一些特殊研制的器具,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参与,一般经过1——3个月的训练,就可以取得明显的效果。但是感觉综合失调超过12岁就会定型化,影响孩子的一生。

所以对于家长、老师来说,要注意观察孩子在各项感知能力方面的发展情形,善于发现了解儿童某些行为背后的因素。面对孩子的不听话、不懂事,切忌责备惩罚孩子,因为他们可能控制不了自己。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存在感官失调,只是表现轻重程度不同。

家长要学会正确引导教育孩子,提供合适的玩具来帮助孩子各项感知能力的均衡和谐发展。平时在生活中,多和孩子玩感觉游戏,如连续吹大小不一的泡泡、玩滑梯,走“独木桥”,玩滚筒等,让孩子在玩耍中建立愉快的情绪和良好的自信。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