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新实验,旧实验

新实验,旧实验

2018年12月26日 08:23:38 访问量:491 作者:裴瑞英

快开学了,去烫个头发。

坐在发廊沙发上排队。我身旁是一对小姐弟。男孩大约六七岁,穿件印着“小太阳幼儿园”的黄背心,在沙发上滚来滚去,没有片刻消停。

为了有效制止他闹腾,我主动搭讪:“小朋友,你上幼儿园大班?”小男孩立刻停止打滚,自豪地说:“我幼儿园毕业了,该上一年级啦!”我问:“在哪个学校上一年级呀?”女孩抢着替弟弟回答:“在旧实验上,我今年刚从旧实验毕业。”

旧实验?我大脑突发短路,一时成了丈二和尚。“是实验小学吗?”小姑娘说:“是呀,是旧实验。”

一个正焗油的老头儿开口了:“俺家孙子也在旧实验上学。”

一时间,顾客们七嘴八舌,纷云实验小学怎长么短,嘴里旧实验旧实验的。

作为实验小学的老师,我觉得这个突如其来的奇葩名字,特别刺耳。

这所新乐名校,追溯其前身是五七学校,掐指算来建校才60年,更名为实验小学才16个春秋,怎么一夜间就说旧了呢?

实小忽成旧实验,初闻涕泪满衣裳!如若倒退20年,我定然会霎时悲从中来,继而愤然满腔。而今,年过半百,早心如止水,微澜不惊。

孩他爹常常在家里吐槽他的单位如何不堪,一旦旁人对他的单位略有微词,这老家伙立刻跳起脚骂人家,put你姥姥的出溜子p。那态势简直是护短的泼妇。

此刻,我分分钟把老公的爱单位情怀,理解得深透,并致以崇高的敬礼。

单位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平日不觉得有多好,甚至报以牢骚。若失去单位,离开这个集体,一时三刻你便丧失了名分,百嘛都不是。平常议论我们的国家,这不好那不对,一旦列强诽谤或者招惹我们的祖国,大家马上停止牢骚,众口一词,对敌人破口大骂,甚至敢于发出“虽远必诛”的吼声。壮志雄心不亚于“饥餐胡虏肉,渴饮匈奴血”的岳飞。这种自觉捍卫祖国尊严的爱国精神,空前地把国人凝聚一处,团结一起。爱国情结,爱单位情结,人皆有之。

几年前,新乐市新建一所市直学校,近在我们实验小学咫尺。取名实验学校,与我们学校的名字只差一个字,听上去简直是双胞胎。

赫赫有名的实验小学,全市妇孺皆知。然而,实验学校的诞生,让五十万新乐乡亲,懵了头,因为名字太相似。人们群众的智慧是不可小觑的,他们很快从懵懂中突围出来,自发为实验学校命名:新实验,或者南水北调学校(此学校毗邻南水北调水渠),以此区分我们实验小学。

我们实验小学似乎顺理成章成了大众唇边的旧实验。

京城的白领杰瑞或者琳达,过年回家,变成了乡亲们嘴边的二狗子,毛蛋子。儒雅洋气瞬间湮灭消遁。杰瑞琳达们是不会怪罪乡亲的,他们反刍着乡亲的淳朴和亲热,返回京都,依然洋气着。

而我们学校,被悄无声息重新命名,被起了绰号,并已经被大众叫响。想更改,难!俗话说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谣言尚能辟,绰号能辟吗?

悲哀的是,叫声中,呼唤里,我们学校就这样“旧”了,而我们都蒙在鼓里。因为一个暧昧不清的名字,让我们无辜背负上一个讨厌的“旧”字。没有招惹谁,莫名其妙地躺着中了枪。

转念一想,“旧”字也不是一无是处。“衣不如新,人不如旧。”的“旧”字,就含褒义,让人心生温暖。

“旧实验”权当乡亲们赐予我们的老字号。百年店铺都有老字号。著名作家贾大山说,人也有字号,人不能倒了字号。

我们“旧”了吗?我们正青春!

四千多实验小学人,披着老字号的光辉,回眸辉煌的历史,豪情满怀,展望未来,前景无限,众人蓬勃如蓝,焕发出新的光彩,坚定前行。如果杜甫健在,他的《佳人》诗句得这样写:“但见旧人笑那闻新人哭。”

泱泱五十万新乐人民,浩浩万人的教师队伍,其中不乏学者鸿儒,在十万之众汉字里,挑个把字,给新学校起个明朗朗的名字,难道能难倒一片英雄好汉?

这个小事怎么就做不了呢?这是随便一个家庭妇女都能办的事啊。

起个名字,还需要模仿抄袭吗?

说起起名,全民跟风,家长们好像定了君子协定似的,这年出生的孩子名字一律带“涵”,那一年出生的孩子名字一律带“梓”,聪明的老师们据此规律,直呼“涵”年“梓”年。起个名字都不肯动脑子,还枉谈什么创新!

少说两句吧,咱是草根。只有像黄渤那样身家数亿,才敢谦虚地说,我即便是草根,也是冬虫夏草。咱是不打折扣的毛毛草,但凡有点风雪雨霜相加,足以毙命。

飓风过岗,伏草唯存。记住古训,做一株只敢腹非的伏草。

【后记】

近年来,适逢被人问起工作单位,答曰:实验小学。对方困惑地追问:哪个实验小学?南水北调哪校乎?广场哪校乎?我痛苦地咽一口唾沫说:教育局对过的校矣。然后,深情地告知他,新乐只有一个实验小学。刹那间,决定公示本文。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