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我的家我的梦

我的家我的梦

2018年12月25日 14:12:12 访问量:522 作者:安月霞

我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伴随着改革开放,我家从一个终日为了对抗饥寒到现在我们姐弟全都接受了高等教育,住房也从土坯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农村住宅,不再为每天吃什么、穿什么而发愁,不再为下雨、下雪房子漏水而担忧。我们现在的生活,是爷爷奶奶以及他们的祖辈完全无法想象的。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老实勤勉的农村人,他们从年轻时候,只知道劳动,每天的时间大都在地里。当时农村实行集体所有制,他们从日出到日落,从春天到秋天,都在忙着队里的各种工作、任务来挣工分,但是在爸爸的回忆里,他们每天都是饿的,生产队是吃食堂的,可是食堂并没有什么食物,上一年的粮食吃完了,新一年的又没有成熟,他们小孩子就到处找可以吃的东西。虽然爷爷奶奶勤劳、能干,但是家里还是要什么没什么,对于他们来说,生活好像就是这样的,本来肉、蛋、糖果就是应该在过节、过年才能吃到,这仿佛都是天经地义的。

父母的婚姻也是在这样的日子中度过的。父亲现在有时候还会开玩笑说:“我呀,花了几十块钱,就娶了一个能干、勤劳的好妻子,呵呵呵……。”父母刚结婚的日子也并没有起色,父亲为了补贴家用,就在木材市场工作,砍木头、锯木头、运木头……工作非常辛苦,天天累得都没有力气说话。当时没有自行车,父亲每天忙完了地里的活儿,还要拉着板车走很远去木材市场干活,工作辛苦,收入却很少,仅仅能稍微改善生活。

这样的日子持续到我的出生——1978年改革开放,从农村到城市,到处开始气象更新。安徽凤阳开始实行分田到户,自负盈亏,真正拉开了农村土地改革的帷幕,河北省也于80年代初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每家每户都分到了土地,这个重大变革同样也影响到我们家,父母不仅有了自己包干的农田,也有了自己的自由,连刚刚出生的我都有了自己的土地,从集体生产队,到自己单干,父母不再是每天辛苦只挣一两元钱,不再是干好干坏都是一样的钱。

父亲每天天一亮就下地看管自己的农田,根据市场需要选择种植作物,并把它们照管得妥妥当当,一年两季都有丰厚的收成。有了自己的时间,父亲也开始学习各种工作技能,学习操作各种现代化农业机械,比如收割机、旋耕机等,心灵手巧的父亲还掌握了机械加工的手艺,学会了电气焊、水暖安装,虽然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但看到日益富足的生活,脸上每天都挂着笑意

母亲不仅要忙着地里的庄稼作物,收拾家里的家务,照顾刚刚出生的我,勤劳的她还经常批发一些瓜子、糖果去市场上贩卖。这样的长期辛劳,使我家变得富裕,我家土房子变成了砖瓦房,冬天烧柴取暖变成了有自家烧制的暖气。

我的童年,不再有爷爷奶奶、父母那样的饥饿,衣服也有了新颖的款式和颜色,虽然我们大多是穿哥哥姐姐穿小的旧衣服,但已不再是补丁摞补丁,每逢过年,妈妈都会亲手买布料仿照当年流行的款式给我们姐弟几个做身新衣服,那也成了大年初一早上我们些许玩伴炫耀的资本。玩具对我来说也是很少的,我们都是自己制作,用黏土来捏小人,用草编织各种小首饰、帽子之类的,再用高粱杆插些家具,你扮爸爸,我扮妈妈,“一家人”其乐融融。我小时候虽不富足,但有了自己的娱乐,不再像是父母小时候,刚会跑就要跟着大人去田间劳动。

1986年颁布了《义务教育法》,学校实行义务教育,我和弟弟妹妹都进入了新盖的砖瓦房的学校。我从小就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还是班里的班长、学习委员,但是家里因为孩子多,父母生活并不那么宽裕,于是,我体谅父母,选择了师范学校,因为师范学校的学习费用是有国家补助的,而且还有奖学金和免费的伙食。在师范三年,我铆劲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有了国家的补助和我每学期的奖学金,我没再向家里伸手要过一分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师范毕业,我就通过县里分配,成立一名乡村小学老师,随着国家一步步的改革,我们老师的待遇也在一步步地提高。现如今,我已近中年,衣食住行都不再忧愁,我的两个孩子生活更是无忧,我的父母也在享受天伦,这样的生活让我的内心非常满足,我儿时的梦已不再是梦,现在在梦中,我的脸上也是挂着笑的……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