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浅谈阅读教学

浅谈阅读教学

2014年01月07日 11:07:39 来源:竹子 访问量:595

我们年级本学期的教研主题是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现就阅读教学谈谈我的一点感受。

朗读与默读

      教参中的教学建议非常重视默读的训练,明确指出这是高年级段阅读的首要条件,要注意纠正学生默朗读的习惯。默读可以为学生营造自我对话的空间,有效促使深层次的对话。读者与自己、与文本、与作者深层次对话对话的过程,才是真正的阅读,才能享受感动,享受收获,才能与作者碰撞出火花。
      在课外阅读中的确如此,没有任何压力的轻松阅读,完全是一种享受。读着读着不由得会心一笑,或黯然落泪,或放声长啸,或拍案而起,身心潜入书中的感受是无比美妙的。这些阅读都是默读的。课外阅读的文本、时间使然,根本不允许朗读。培养孩子们的默读能力的确重要,阅读的速度与效果需要我们在教学中加以训练。要求孩子们默读课文,勾画词语,概述课文大意,找出最感兴趣的语句即是此类练习。
      教学建议似乎在批评新课改以来那种书声朗朗,议论纷纷,情景交融的课堂。默读固然重要,但朗读仍不能忽视。入情入境的身心投入的朗读,尽情的享受语言文字之美是语文的一大魅力所在。我从小喜欢听评书、广播剧、董浩讲故事之类的节目,痴迷于这富有魔力的语言艺术,不用看收音机面板,只听播音员的音色,我就能清楚的辨别出是哪个广播电台。初中时,我发现课本上的《猴王出世》一课,如获至宝,模仿说书艺人腔调来读,乐此不疲。现在网上欣赏当年中央台的那些老播音员的朗读音频,依然觉得非常亲切,仿佛回到了儿时抱着收音机的日子。我的普通话说得轻松,考的顺利,爱好阅读,喜欢文学……与这些都有莫大的关系。在课堂上,我总是要求学生们读出自己的味道,怎么顺畅怎么读,语气、停顿、重音自己把握,不是平平淡淡的像机器人读的那样就行。
      假期里我参加《弟子规》夏令营,跟卢老师学诵读《弟子规 》。十几天的诵读下来,虽不能按顺序背诵全文,但拿出任何一句,我们都能对得上,背得过,讲得通。对于那些经典的东西,诵读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毕竟是古圣先贤传下来的。“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每天我都要抽出十几分钟的时间,陪孩子们诵读一遍《弟子规》。早读时间诵读课本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和每课的好词佳句。

预习、复习

      教学建议指出高年级段的预习应有明确的目的性、计划性,如自学生字新词,读通课文,初步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收集与课文相关的材料等。同时加强督促学生养成及时复习的好习惯。
      关于预习,2002年的自主学习培训时,北焦小学的聂进飞老师曾经有过精彩的阐述,他的做法大致就如教学建议所说。他们取消了作业本、练习册,只做预习本,学过课文后再补充完善,形成了一种内容详尽的模式。
      现在又读余文森的《有效教学十讲》,他主张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尽可能的去掉课前的预习和课后的练习。
      固然好些课外资料的搜集是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并且没有什么必要。可有可无的劳什子拓展延伸加重了学生的作业量。但是,对于我们现在的大班容量的现实情况来说,预习、复习、适当的练习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班级的具体情况认真把握。

不动笔墨不读书

      教学建议强调高年级段的学生读书要动笔,或画词语,或做记号,或写体会,让学生在阅读实践中养成圈点勾画的良好习惯。同时要求学生多写读书笔记。
      我的课本上满是圈点勾画,在教学中也是这样要求孩子们的。默读课文,勾画词语,课后抄写练习,早上诵读。我希望通过这些练习,丰富他们的词语积累,不至于在写作文时搜肠刮肚不知如何表达。但写体会实在是不多,没有什么进行过这方面的训练,更多的时候仅仅是说一说,不能促使每个学生都认真思考。以后要加强找出感受深的语句,写出自己体会这样的练习。
      我的课外读物上是没有任何勾画、折角的,舍不得。我教育学生也是如此对待课外书。我现在读的书都是图书馆借来的,更不允许有任何损坏。学校下发了统一的《读书札记》,我以此为材料,逼迫孩子们必须每天读书,每周一本,写出读书笔记,希望他们也能养成常去图书馆借书读的习惯。课本和课外读物必须区别对待,后者的动笔墨要在自己读书笔记本上。
      我非常赞同田玉老师人生最重要的是两个长跑的说法:身体的长跑保证强健的体魄,精神的长跑即每天读点儿书,每天写点儿东西。我喜欢这样的习惯,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也如此。

使用工具书

      教学建议指出高年级段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在阅读中勤查字典、自觉养成使用工具书的习惯,不断提高自学能力。
      使用工具书解决阅读中出现的生字新词确有必要,但并不是遇到拦路虎就翻字典。如果在阅读过程中不断的查字典的话,势必会影响阅读的心情与兴趣,甚至会使人烦躁,厌烦。在不影响理解的情况下,完全可以把生字新词随手记下来,阅读告一段落,或者休息的间隙再查阅工具书解决。
     但要坚决抵制那种囫囵吞枣的做法,生字新词、不理解的语句一概忽略而过,只读个大概意思,不求长进。那样的阅读是没什么效果的。

在阅读中思考

      课堂教学中,孩子们找出自己感受深的语句,写出体会,然后全班交流。这会促使他们思考文章内容,体会感情,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对文章的理解。课外阅读,写读书笔记、读后感,同样是孩子们思考的结果。

体会文章的表达方法

      教学建议指出高年级段的阅读教学中,引导学生感悟、理解课文的同时要注意引导学生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学习作者的表达方法。
      都五年级了,孩子们写作文不知如何下笔。家庭作业中的作文交上来,有相当大的比例是他们在网上或作文书上抄的。当堂作文中,写得不错的不多。在阅读教学中,让孩子们体会作者是怎样写的非常必要,读得多了,用心体会,孩子们会写出令人满意的作文的。

课外阅读指导

      阅读书目的选择不必太挑剔,只要不是黄色、暴力的内容,能引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的正规出版物就行。没有阅读习惯的孩子最容易上手的书是动物小说、校园小说、魔幻小说类图书,只有孩子爱上阅读,后面的事情就好办了。希望我的孩子们是图书馆里的常客。
      速度能力的培养很重要。读这些书就不能心眼口都到了,一目十行的扫,大脑能反应过来就行,读得越快越好。阅读量上去了,语文水平不可能不提高。
      读书不能只看热闹,要用心思考,写出读书笔记、读后感,还可以把读过的书与同学交流分享。在互相交流中会加深理解,产生新的认识。

(作者:实验小学   胡欠伟)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每天进步一点点
下一篇:经典诵读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