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培养学生运用不同的阅读方法

培养学生运用不同的阅读方法

2015年01月09日 09:19:36 访问量:378

在阅读课上我们所教学生的阅读能力是什么呢?复述、解释、重整可能不同程度的都有,但是伸展、创意和评鉴就比较少。阅读是有层级的,如果只是侧重学生低层级的阅读能力,那么阅读就不会发展。阅读的策略有一种比较重要的就是推断,即推理的能力,根据现有的信息对未知信息填补的能力。

不同类型的文本,它的信息表达是有规律的,把总结梳理一下,就发现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脉络。

阅读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小学语文老师更多的时候是注重课堂上的狭义阅读。 最初的这种读书方式应该是学生对语言文字的一种理解感悟和对文字的运用,这样就从狭义的朗读上升到阅读。

教阅读,老师要稍微往后推一点,方法其实是一个框架,你给他一个故事的框架,概括这种类型的文章主要内容的这种方式也就有了。阅读的方法,不是单纯的一种方法去读书,而是给学生这些东西以后学生可以自己去阅读。

老师还应该有一些坚持,就是说哪些方法对什么样的文体,阅读中间有一些意会的东西,比如体验情感之类的比较微妙,规律规则比较难以掌握。一线老师教给孩子的是真正有用的东西,一定要区分文体。然后具体到文体,每一种文体一定有典型的特征,有典型的阅读方法。

经过几次教学改革,一些好的东西反而有点被忽略了。之前有一种说法,就是语文教学要落实一个双基教学,可能与现在新一轮的教改有点远了,但是在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学习新的东西,不能完全丢掉旧的东西。

阅读本身是个性化的行为,有个人的经验和个人的喜好在里面,所以老师提供的是一些帮助,学生所获得的是一些经验,然后形成方法,慢慢才培养能力。真正进入阅读以后,方法和策略都是稍微次要一点的东西,广泛的阅读,有一些基本的方法,就会获得能力的发展。

阅读是个性化的行为,老师教阅读,其实是教阅读的方式方法,是给学生提供更宽广阅读的平台,如果说一个方法能够立竿见影,其实它未必是一个好的方法,好的方法应该是对一生的阅读都有用。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