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积极暗示,让孩子摆脱坏心理

积极暗示,让孩子摆脱坏心理

2016年11月30日 08:04:49 访问量:135

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认为,暗示是人类最简单、最典型的条件反射。所谓心理暗示,是指接受到人的愿望、观念、情绪、态度等影响的心理特点。

心理暗示会对人产生强大的力量。在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实验,实验者在接受实验者的手臂上纷纷放了一块试纸,并告诉他们这是一张有特殊功效的试纸,能让试纸所接触地方的皮肤变红变热。十分钟后,实验者把他们手臂上的试纸解了下来,一看,果然发红并且也变热了。其实,这只是一张普通的纸,是接受实验者的心理暗示让皮肤发生了变化。

同样,心理暗示对于培养孩子的性格、学习和生活习惯以及意志品质方面也有很重要的作用。这些作用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积极的心理暗示往往比说理教育还好,能融洽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含蓄又委婉,有利于孩子在无形中养成良好的性格和心态,帮助孩子往好的方向发展,在积极暗示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心智发展也更全面,品格也更优秀。消极的暗示则是孩子心灵的腐蚀剂,让孩子情绪低落,产生自卑和自弃的心理,让孩子脆弱而娇气,很容易被困难打倒且一蹶不振。

有一天放学,蓉蓉和乐乐一起下课牵手出了校门,站在校门对面的蓉蓉的妈妈和乐乐的外婆,一起等着他们。

两个孩子手牵手,蹦蹦跳跳的朝着妈妈和外婆的方向跑过去,可是一不留神,绊了一下,蓉蓉摔倒在了地上,乐乐被她顺势拉了下来,也摔在了蓉蓉的身边。

两个孩子开始还没有哭,完全没怎么反应,只愣愣地看着妈妈和外婆焦急地向这边跑来。

蓉蓉妈妈一把把蓉蓉抱在怀里,问:“宝贝摔疼了吧?痛不痛?”蓉蓉听到妈妈的安慰,眼泪哗哗地掉了下来,特别委屈地哭了起来。

这个时候,乐乐外婆也把乐乐拉了起来,拍了拍乐乐说:“没有什么,一用力就可以起来了,外婆带你去看看那边是不是有好玩的。”于是乐乐立刻乐颠颠地起来,安慰了一些蓉蓉,跟着外婆乐颠颠地走了。

其实刚开始蓉蓉和乐乐都没有哭,蓉蓉妈妈的话暗示蓉蓉自己摔倒了是很疼的,于是就开始哭。但是乐乐外婆暗示乐乐摔倒也没有什么,所以他很快就忘记了摔倒的疼痛。同样是摔倒,不同的心理暗示带来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每天,孩子都能接收到不同的暗示,这些暗示可以从身体、眼神、神态等各个角度传达给孩子。有调查表明,几乎90%的品质、意识和智力方面有杰出表现的人,在自己的童年或少年时期都受到过来自亲人的积极暗示,最多来自母亲,有的来自父亲、老师、祖父母等等。而在这所有的暗示中,来自妈妈的暗示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因此妈妈平时就要特别注意给孩子积极的暗示,让孩子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从而有助于他身心的健康发展。

给予孩子积极的暗示,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平时与孩子交流中说话的方式,同一个意思用不同的句子说出来,效果可能就会截然不同。例如,当你想让孩子变得更加独立,就要告诉他独立的种种好处,而不能说“如果你不独立,妈妈就不要你了”这一类话来刺激孩子。如果你想让孩子不怕黑,那么可以给孩子讲关于黑夜的美丽故事,黑夜里,星星们在悄悄地说话,花儿们也静静地绽放,让孩子心生向往,从而不再怕黑,而不是给孩子讲关于黑夜的可怕,那样只会让孩子更加消极。

积极的暗示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稚嫩的心灵。一个称职的好妈妈有责任和义务将积极心态、积极情绪传递给孩子,牵引着孩子朝着健康、积极向上的成长之路前进。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