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又是“火菜”飘香时

又是“火菜”飘香时

2016年11月22日 08:17:46 访问量:218 作者:裴瑞英

每种植物都有个温暖可亲的名字,它们大多数还有个生动形象的别名。比如香气扑鼻的芫荽,人们昵称香菜。比如胡萝卜,坊间亲切地称呼红萝卜。而我的乡亲们形象地叫它火萝卜,一个火字,凸显了颜色之美,还透着股子喜兴。

凉拌胡萝卜丝,是姥姥的拿手菜。她给此菜命名——火菜!因了这个“芳名”,一盆家常凉拌胡萝卜丝,骤然雅致起来,智慧昂然,诗意昂然。

儿时,母亲常常带弟弟去照顾矿上工作的父亲。我便成了常住姥姥家的“留守儿童”。

深秋,月白露凉。姥姥一大早就清洗胡萝卜。洗满满一筐,擦丝,炒水断生,过凉水,撒上芫荽葱丝,醋要宽,香油来上几滴。一盆菜红艳似火,香气窜了一院子。

不等上桌,孙男娣女们,你搛一筷子,他抓一把,大嚼。咯吱咯吱,脆响连天。姥姥抹抹额头的汗,笑眯眯地骂:“臭乖乖们,饿狼转世,抢什么,管够。”

一盆火菜,就着稀粥,一会儿就见了底。连汤也喝得精光。猪多没好食,人多没好饭。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月,凉拌胡萝卜丝撑得我们饱嗝儿连连。那甜丝丝脆生生酸溜溜的滋味,至今挥之不去。

因特网诞生后,百了度,谷了歌,搜了狗,居然没有“火菜”词条。盯着那些胡萝卜丝图片,我恍然大悟,那不是一盘燃烧的火焰?大字不识一个的姥姥,能起出如此恰当贴切又喜气洋洋的名字,只能感叹一声:高手在民间啊!如果姥姥还健在,把她的火菜晒在网上,必定一夜网红,比《小苹果》还火火火火火呢!

那时候,胡萝卜只不过是人吃猪喂的粗菜,姥姥煞费苦心,把家常粗菜炮制成美味,调动家人的味蕾,糊弄饱肚皮,让大人有力气劳作,让孩子有力气长大。

姥姥家有个“小聚联儿”。有次写作文,我写的是“小拘乱儿”。老师修改成“小聚联儿”。不解,问老师,老师也说不上理由,只告诉我,咱村土话,菜园子的别称。

“小聚联儿”在院墙外,大约四五分地,两面靠墙,两面临街,临街筑了土台子,挡鸡鸭猪狗糟害。里面一口井,辘轳上缠着粗硬的缰绳。

姥姥家稀奇的树很多,桑树,枣树,石榴树,核桃树,还有木槿树。都是管果园的小舅舅的贡献。太姥姥嫌开白花的木槿不吉利,就把它移驾到“小聚联儿”充当篱笆使。木槿花在这里开得无拘无束。大人们却视而不见,说不当吃不当穿的,有什么看头。孩子们喜欢呀,掐一捧花戴满头,扮成仙女,心里美美哒。

春末夏初的“小聚联儿”,青翠缠绵成一片,深绿搭着浅绿。花朵、果实吮吸着阳光,卖力地蓬勃着。豇豆、茄子、西葫芦、根大……正青春。蜜蜂蝴蝶闻香踏歌,瞅瞅这,嗅嗅那,留恋着。

菜们都落了喷,退出这方舞台。满园的碧湛湛了无踪迹。翻一遍地。秋菜,要闪亮登场。

除了白菜萝卜,胡萝卜占领了相当一方阵地。蔓菁芫荽什么的算是零碎。姥姥说,火萝卜半菜半粮,蔓菁只能喝粥,芫荽有一把就行,不能靠它填肚子。

头年留下的胡萝卜种子,挂在北墙上,像一柄小伞又宛如莲蓬。姥姥搓下毛茸茸的种子,给我戴上破草帽,拉上我的手说,走,点火萝卜去。

新翻的土地,湿润酥软,种子带着梦想扑进泥土的怀里。浇一遍水。大功告成。

姥姥不肯闲着,在墙边地沿,点上梅豆,丝瓜,北瓜……额上皱纹里,沁出细密的汗珠,脸晒得黑红,青粗布衫子湿透了,风吹干后,泛出一道道白碱。

三五天后,胡萝卜的针状细芽,茸茸地钻出地皮儿,眼看着娇柔的生命,不肯辜负我们的期望,很快蓬勃起来,蓬勃成一片风景。我心里的兴奋,排山倒海。

木槿花撑满枝桠,开得圣洁,简直是雪作肌肤玉作容,悄然陪伴着一园浅绿。乡村的木槿花是有福气的,得以品味人间的烟火。

拔草,施肥,浇水……姥姥天天长在“小聚联儿”。累了,坐在垄沟背上,守望满园的姹紫嫣红,期待秋天的莅临。

秋天一脚踏进“小聚联儿”,像个丹青高手,挥毫泼墨。一笔,胡萝卜红了,又一笔,白菜绿了,再一笔,梅豆紫了……

收获的日子,所有的孩子们都不偷懒。胡萝卜玛瑙般晶莹红亮,在袖子上蹭蹭土,咬一口,嘎嘣脆,细甜细甜的。蔓菁也好吃,洋姜也好吃,兔子一样大嚼,撑得肚子一扎一扎地疼。

火菜成为饭桌主打。蒸煮烹炒,姥姥挖空心思变换着花样。最震撼舌尖的,是那顿胡萝卜馅山药面包子,成为我今生记忆中的人间至味。

那天下午放学后,又参加游行活动。那时候,游行相当于现在上免费辅导班。回到家,饿得红眼狼一样。灶里的棉柴火还没有完全熄灭,姥姥叫我烤烤手。随手揭开冒着白气的锅盖。我一看是一群黑不溜丢的家伙。姥姥看我满脸失望的样子,说,发面包子,好吃。

一咬,黑黢黢的皮儿,筋道道的暄软,微微的甜。再咬,红艳艳的胡萝卜馅,调着葱花,香!甜!风卷残云,一气儿糟蹋了五个大包子。空前绝后的香甜,简直不可理喻,让我怀念了几十年呀。

火菜,在饥肠辘辘的年代,让肚皮温饱,让身体营养,让童年温情脉脉,构成我值得驻足致敬的香暖世界。

而今,大棚把一年删成了一季——生长季。各种反季蔬果随时随地可见。胡萝卜一年四季生长着。速成的胡萝卜,味道大大逊色从前。但因其营养价值高,而身价百倍。不管是贵是贱,它永远是我的最爱。

传说二千年前,胡萝卜自西域走进中国。再吃胡萝卜,我的舌尖便有了千古绵延的味道。

真想到童年待过的地方走走,问候一下从前的蓝天白云。曾经的“小聚联儿”,不知成了谁家房基,早已了无踪迹。那些火红香脆,那些蓊郁葱茏,被时光之手拂个干净。

秋风依然,秋水绵长,天地迢遥,却难以回到过往,凭吊亦无附丽。姥姥在另个世界,是否也有个“小聚联儿”,供她享受花果飘香?

失落惆怅,欲诉无人懂。

多么想,再吃一顿胡萝卜馅山药面包子,可是,去哪找山药面?去哪找锅头柴火?又去哪找我的姥姥呀!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