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拳拳爱心育桃李

拳拳爱心育桃李

2016年11月21日 10:39:01 访问量:263 作者:班书娟

20009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我踏上了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从事教师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在三尺讲台上,我用心教育学生,用情感染学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有人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幸福就在哪里。当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脉搏时,我感觉到的都是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幸福。

用爱心呵护孩子们的成长

冰心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作为班主任,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师生间有了爱,班级的一切工作都能有序进行。

作为班主任,我用自己真诚的爱心,去叩响孩子们的心灵之门。对于孩子们身上出现的不良行为,我没有掉以轻心,发现他们的错误,我及时指出,严格地要求他们改正。课间,我会在教室里和孩子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在生活上,我更是嘘寒问暖,天热了,我会告诉他们要预防中暑;天冷了,我会提醒他们多穿一件衣裳;生病了,我会安慰孩子先养好病,落下的功课由我来补。

91个孩子,各种各样的状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不完成作业,上课说话嬉笑,早读迟到,同学之间因为一点儿小事吵架,甚至大打出手……但不管遇到多么糟糕的状况,我都会用一颗宽容的心,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从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我喜欢与孩子们交朋友,蹲下身来目光平视地和他们交流,用爱心来温暖他们幼小的心灵。

我们班的马小静,是一个文静的女孩,聪明、懂事又可爱,学习成绩也不错,但有一个最让人头疼的问题:太马虎。有一次写作业时,她竟然把“爱迪生孵小鸡”写成了“爱迪生孵小鸟”。看到这句话时,我生气极了——马虎可真是要不得!我真想马上把她叫到办公室狠狠地批评一顿。但转念一想:这个孩子的自尊心特别强,怎样做才能既让她改掉坏习惯,又不会让她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呢?于是,我决定悄悄地批评她。发作业本时,我趁其他孩子不注意,俯下身来,凑到她的耳边,轻轻地说:“能把这个句子读给老师听吗?”看到那个句子,她的脸刷地红了,我说:“你知道马虎的害处了吗?”她用力地点了点头。

从那以后,马小静变得认真起来,“马虎”在她的作业中消失得彻彻底底,她真的变成了一个认真的孩子。后来,在一次聊天时,和她聊到这件事,她说:“老师,你那么关心我,我怎么能让你失望呢?”是呀!孩子的自尊心是需要被呵护的,给孩子自尊,给孩子真心的帮助,以真诚的态度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才会给他们前进的动力。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讽刺挖苦学生,不歧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学困生更多的关爱。教学间隙,我会和家长及时沟通,对他们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课下,我会和他们谈心,帮他们明确目标,树立信心;在课堂上,我会给他们创造更多举手发言的机会,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鼓励,使他们也能自信地面对学习。我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展示自己,找到自信,都能体验成功,快乐成长。

我们班的李小阳同学是一个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的孩子,由于学习成绩差,缺乏自信,学习兴趣更是无从谈起,所以上课无精打采,从来不举手回答问题。被我点名叫起来时,也总是忸忸怩怩、支支吾吾。看他整天闷闷不乐的样子,我很是着急,怎么办呢?

在一次小测验中,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有意“篡改”了他的分数。上课后,我像往常一样分发试卷,在发到李小阳的试卷时,我故意提高声音说:“李小阳,九十分。”听到这个声音,他的眼睛亮了,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说:“在这次考试中,李小阳同学的进步最大,老师相信,这次考试不是偶然,而是他努力的结果。老师更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他的进步会越来越大。”那节语文课,李小阳坐得特别直,以饱满的精神听完了整节课。

每个孩子都有很强的上进心,当他的求知欲被激起后,会产生神奇的力量。这一次考试,这一次表扬,改变了学生们对他的看法,也让他树立了自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经常和他谈心,鼓励他。李小阳慢慢地改变了:上课专心听讲了,作业能按时完成了,课上也能看到他高高举起的小手了。虽然与别的孩子相比,他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对他自己来说,这是多么可喜的进步呀!

我不禁想:老师的爱和鼓励就像一缕阳光,会温暖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会改变他们对学习的态度,甚至会改变他们对人生的看法。

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榜样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榜样的形象最直观,让人看得见、摸得着;榜样的力量最强大,鞭策后进,指引方向。许多人认为英雄人物是榜样,老师是榜样,其实在孩子们的心中还有一个榜样——优秀同学。

随着年级的升高,孩子们都变得越来越内敛,语文课也变得越来越沉闷。课堂上不再有热烈的讨论,激烈的争论,高高举起的小手也屈指可数,回答问题的声音越来越小,琅琅的读书声也变得闷声闷气……孩子们羞于在同学面前表现自己,好像更热衷于等待,等待同学的回答,等待老师的讲解。

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张开嘴,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大声地朗读呢?怎样才能让琅琅的读书声回响在我们的教室,回响在我们的校园呢?我思索着。

上学期,学校组织学生们参加“曹灿杯朗诵大赛”,我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不仅在班里做动员工作,还找个别学生单独谈话。在我的努力下,参加比赛的孩子多起来。我想:这也许是一个改变课堂、改变孩子的机会。于是,我把参赛孩子的朗诵视频在教室里播放,视频深深吸引住了每一个孩子的目光,他们看得那样专注,听得那样认真。我看到了孩子们眼里流露出的羡慕、钦佩之情,教室里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视频播放完后,我对孩子们说:“从你们明亮的眼睛中,从你们热烈的掌声中,从你们陶醉的表情中,我看出了你们对学习,对语文,甚至对朗读的热情。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你们看,刚才这几个同学展示了他们的风采,只有抓住机会,敢于表现自己,你才能更优秀。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有潜力的,我相信:在以后的课堂上,在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比赛中,都会听到你们的声音,看到你们的身影。”从那以后,课堂上,孩子们精神饱满了,思维活跃了,敢于大胆表达了,学习兴趣也越来越浓了,班里还涌现出许多声音洪亮,吐字清晰的朗诵小高手。

我想,如果让优秀的孩子成为大家瞩目的榜样,这不仅会让他们更加自信,更加努力,还会影响、带动那些在某方面不够优秀的孩子,会让他们在欣赏别人的同时,找到自己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所以,办黑板报时,我请绘画漂亮的孩子画插图,请字迹工整的孩子写内容;元旦联欢时,我让活泼开朗的孩子当主持人,让爱唱歌的孩子一展歌喉,让会跳舞的孩子跳展现优美的舞姿,让情感丰富的孩子大声朗诵,让幽默的孩子表演小品……周会课上,我请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讲一讲自己的学习方法,我还会拿出书写认真、工整的作业本让他们传看,挑选出精美的手抄报让他们欣赏;作文课时,我会朗诵孩子们写的精彩段落和优秀文章……

在榜样的带动和影响下,孩子们变得活泼自信,充满阳光,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繁琐的教学工作,加上冗杂的班主任工作,真的很累,但我累并快乐着,有孩子们的陪伴我感到很幸福。记得元旦联欢时,孩子一曲《老师》唱得我热泪盈眶,听得出那是孩子真情的诉说,是孩子们和我心与心的交流。那一刻,我感到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拳拳爱心育桃李,化作春泥更护花……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