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怀疑癖:樱桃到底什么颜色的

怀疑癖:樱桃到底什么颜色的

2016年11月02日 08:51:00 访问量:161

有一次,鹏鹏家来了一个客人。妈妈端出了樱桃来招待客人,这位客人拿起一颗樱桃,逗鹏鹏:“鹏鹏告诉阿姨,这个樱桃是什么颜色?”鹏鹏犹豫了半天,还是没敢说出是什么颜色,只是一直看妈妈。妈妈催他快说,于是他怯怯地问:“妈妈,是红色吗?妈妈,我不知道,你告诉我吧!”

这个孩子为什么如此不自信呢?即使自己清楚地知道樱桃是什么颜色,仍然要向妈妈来寻求所谓的“正确答案”。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总是有人喜欢依赖于他人,让别人来做决定呢?

其实是这些人害怕犯错误,一直在逃避可能出现的不良后果。在这种心理状态下,他们一步一步地,跟在别人后面,甚至变成一个没有主见,完全依赖他人的人。其实这是一种心理病态,被称作“怀疑癖”。“怀疑癖”的最明显症状就是不能独立做决定,同时当事人也会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

在一家专治神经错乱的医院里,有这样一位“怀疑癖”的病人。他喜欢一遍又一遍地检查垃圾桶,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他是担心有价值的东西被忘在了垃圾桶里。甚至在他决定要带走垃圾的时候,还会拎着垃圾爬上楼梯,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各家各户的垃圾桶里是否有值钱的东西。人们只能反反复复地告诉他,垃圾里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你可以放心了。他终于决定离开了,仿佛已经放心了。可是过了一会儿,他又回来了!他再次询问:“我真的可以放心了吗?”人们只有再次告诉他:“你确实可以放心了!”但是他无论如何都不肯相信,直到他妻子出现并强行把他带走。

上面的例子是“怀疑癖”的典型案例。其实这种情况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只是程度有深浅而已。比如,一个人准备出门,当他锁门之后,会下意识地将锁摇动几下,更有甚者会在走出十几步之后折回来,重新拽一下锁,检查自己是否真的把门锁上了!虽然他清楚记得自己已经锁上了门,但是他仍然不能相信自己。这种情况在小孩身上也很常见,许多孩子在睡觉之前都会检查一下床底下是否有猫、狗或者昆虫之类的东西,其实这也是怀疑癖的一种表现。

家长们总是喜欢用自己的地位来强行要求孩子要这样做,不能那样做。我们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告诉孩子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其实正是在这样的殷切关怀和教育下,我们毁灭了孩子自己做决定、做判断的能力,把孩子变成了教育的牺牲品。所以家长们要警惕这种一方面期待孩子长大,另一方面却又在压制孩子长大的行为,时刻提醒自己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想法。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思想强行塞进孩子的脑子里,让他们丧失自己的思考和决定的能力。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