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2007年09月24日 15:29:27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525

2006.2.27.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好习惯”成就“大未来”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吉林省有一所小学叫浑江铁路小学。学校不大,只有80张课桌,稀奇的是这80张课桌是在新中国成立那一年做的,已经用了几十年啦!但没有损坏,没有脏,甚至和新的差不多——为什么这么能保护得这么好?
    原来,每学期开学,校长就对同学们讲,爱课桌、爱公物,就是热爱祖国;班主任老师也讲,爱课桌、爱公物,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铁路小学的同学们都知道爱护课桌的方法;不摇不敲打,不用刀刻,不用笔画,不用脚踩,更没有人跨上去玩,夏天上课,有的同学汗水滴在桌面上,就是用小手帕去擦。
    新学年开始,毕业班的大哥哥大姐姐要亲自向新入学的一年级的小弟弟和和小妹妹转交课桌,并且教给他们爱护课桌的方法。就这样,用课桌的同学换了一批又一批,这些课桌都完整无缺地传了下来。
    同学们,今天我讲这个故事是希望同学们从爱护课桌、墙壁开始,从小养成爱护公物的好习惯,因为爱护公物不仅是热爱学校、热爱祖国的具体行动,同时更是我们每一个同学良好行为习惯的具体体现。说到这里,也许有的同学并没有体会到好习惯对一个人来说有多么重要,那就让我们听听下面这则故事:北京有一家要求很高的外资企业招工,一些学历水平、身高相貌等客观条件都很不错的年轻人,过五关斩六将,进入了最后一关——面试。可是,未曾想到,没有提问,没有出题,短短10分钟,他们都失败了。原来总经理借故离开了5分种,这些年经人便得意非凡,围着总经理的大写字台,看看这个材料,翻翻那个资料。10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说:“面试已经结束”。他们纳闷,总经理说:“很遗憾,你们没有一个被录取,因为公司从来不录取那些乱翻东西的人。”这些年轻人一听,顿时捶胸顿足:“我们长那么大,从没觉得乱翻别人的东西是多大的错,有多么严重”。
    知识、能力固然重要,但好的习惯往往能为你插上成功的翅膀,不经意间,助你一臂之力。一个高中生就因无意间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而得到领导的赏识。一个坏习惯也常常能让你从悬崖上重重地摔下。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要想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比如说:爱护桌椅,不乱刻乱画;爱护门窗,不猛推猛拉;爱护电器,不乱关乱开!爱护花木,不乱踩乱摘。别人的东西不乱动;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遵守规则,上下楼梯靠右行;早晨见到老师、同学主动问早;下课了,离开教室时,你把书本作业本收好、放好,把桌椅摆放整齐;自习课上,你不打着讨论题目的幌子和同学目中无人似的谈天说地;课堂上,你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只要班里有任何风吹草动,你就停下来看看,甚至还跟着插嘴,起哄,唯恐天下不乱;该起床了,你不贪恋那两分钟的温暖,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穿衣、洗脸、漱口、叠被子、扫扫清洁。还有,午休时,你安静地休息;与人交谈时,你友善、和气;学习上,你确定目标,争分夺秒,力争赶上,等等。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习惯,那就等于你在自己的道德银行里存下了一笔不小的财富,日后,它必将用双倍的利息偿还给你!
    亲爱的同学们,新的学期刚刚开始,愿我们在这美丽的春天里,发奋学习,养成良好的习惯,争取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本校网友(2009-6-15 13:08:42)

http://vunoo.cn21edu.com/ 河北省投影机维修中心-欢迎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本校网友(2009-6-15 13:08:45)

http://vunoo.cn21edu.com/ 河北省投影机维修中心-欢迎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