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抑郁就在你身边——关注心理健康

抑郁就在你身边——关注心理健康

2014年12月03日 08:57:59 访问量:330

    身体没毛病≠健康。心理学家麦灵格说:“心理健康,是指人们对于环境以及人们相互之间具有最高效率及快乐的适应情况。要有效率,能有满足之感,能愉快地接受生活的变故。精神健康的人应能保持平静的情绪,有敏锐的智能,适合于社会环境的行为和愉快的气质。”

    你是否熟悉或者经历过这样的场景:白天困倦嗜睡,晚上辗转难眠;一个人情绪低落,沉默寡言,对很多事情都了无兴趣;宁愿宅在家里,泡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也不愿意和人联络交流。总之,你陷入到了一种低迷消沉的情绪中,不爱当下的生活,也看不到什么未来。这个时候你很可能被一种叫“抑郁症”的心理疾病缠身,它不痛不痒,没有灼热或冰冷的温度。但是,它就像暴风雨前那一大片阴沉昏暗的天空,再加上闷热的气温,一种无言的窒息感似乎要吞没你的世界。

    在我们的周围,那些看上去有着让人艳羡工作和家庭的人士,那些看上去你很熟悉的总能对人谈笑风生的好友,那些在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没有任何异样的人,你可能难以想象他们正在你无法看到的地方面对着情绪低落、意志消沉、长期失眠和饮食不规律等困扰。

    新闻总是在报道中国有着数量庞大的抑郁症患者,许多人都知道有抑郁症,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离抑郁症的距离有多远。这个病症因为没有一个实在的痛感可以量化,也没有一个直观清晰的医学图像来描绘其将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它被很多人忽略了。

    虽然很多抑郁症患者的言行举止与正常人并无区别,但是焦虑、萎靡、压抑等消极情绪持续不断地侵蚀着他们的精神和意志。你一直相信自己是个健康的人,只是觉得情绪不高,平常容易累了而已,甚至很多人跟你一样会笑话那些得抑郁症的人不过是无病呻吟,用这种心理疾病来逃避生活中的压力和困难。

    对于许多人来说,短期的失落、郁闷和难过等悲观情绪是很正常且容易摆脱的,但如果总是忽视这些带有抑郁倾向的负面因子,不去寻找更为专业有效的渠道去排解这些不断滋生的坏心情,就算想通过逃避、克制和选择性忽略它,将加快它转变为严重抑郁症的速度。

    抑郁症所带来的恶性情绪,会因为长期聚积而突然爆发,你可能发现自己难以正常安排工作学习生活,甚至产生自杀的可怕念头。绝对不能忽视的是,在中国目前大约有 3000 万抑郁症患者;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 5 亿人正在遭受这种疾病的折磨。预计到 2020 年,它可能会超过癌症,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由此可见,抑郁症不仅高发,而且它就潜伏在每个人的身边!

    如果你开始注意到了抑郁症实际上离自己很近,那么就应该从现在开始正视这个心理疾病,学会一点点重拾快乐的心情。首先,若你罹患抑郁症,不必隐藏自己心里的痛苦,尽量去正规的心理咨询机构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其次,要多与好友接触和交流,聊天、运动、逛街和吃美食都能让自己切实感到快乐。最后,在平时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后要及时放松身心,让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就不会再受到抑郁症的困扰。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