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如何管理孩子的情绪

如何管理孩子的情绪

2014年12月04日 08:47:50 访问量:262

处理孩子情绪问题的焦点是让孩子与他的“感觉”在一起。不少父母或祖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往往不允许孩子自然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绪:

“不许哭,否则拐卖孩子的人来抓你了。”这样,孩子的情绪不但没被接纳,反而增添了恐惧;“男孩子怎么可以哭呢?”孩子听了这样的话,孩子心里会产生愧疚感;“不要哭,警察来了!”这会让孩子产生犯罪感。一个小小孩的自信往往是被我们这些不懂得如何来爱孩子的父母所摧毁的。

正确处理孩子的情绪困扰大致有三个步骤:

第一步:接受。接受守情绪困扰的孩子。

第二步:分享。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并用语言描述孩子的感受,取得他的认同并使他产生信任。

第三步:处理事情,商量对策。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比如在学校被同学咬了一口,原因是什么?事情发生的经过是怎样的?如果孩子年龄太小不能用语言表达,父母可以先从老师那里了解事情的始末,用语言描述一番,孩子可以用点头或摇头来表示。对于大一点的孩子,父母可以与他一起商量对策,先想三种以上的处理方案,然后选择其中可操作性最强的那一种去执行。

这个过程对孩子而言,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机会,学习如何处理生活中的冲突,学习如何表达自己的感觉,学习如何从另一角度来看问题。

在处理孩子情绪问题的过程中,父母要注意的是多说感受,不是直接讲“对与错”;要先接受孩子的情绪,而不是先谈事情的经过。这样处理才有效。

在亲子教育中,年轻父母绝对不能照搬书本上的教条,一种方法无效,就该立即调整新的方法与策略再试,要追求效果最大化。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