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随笔 > 我没有朋友

我没有朋友

2015年11月02日 08:22:40 访问量:390 作者:高红霞

一次语文测试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写出你的好朋友的名字,并说说为什么会成为朋友?孩子们都高高兴兴地写出了自己好朋友的名字,有的甚至写出了好几个。但是有一个答案却让我非常意外。

“我没有朋友这是一个小女孩的回答。看到这个答案后,我的心就随之一颤。“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答案?她真的没有朋友吗?这样的想法促使我回忆起这个女孩半年来在校的表现。

升入小学后,孩子们的进步都很快。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我都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与此同时,我也对他们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他们的性格,爱好各不相同,这些了解也帮助我在教学中因材施教。回答“我没有朋友”的那个女孩,她不像其他孩子那么活泼,好动,爱说爱笑,她很安静,不爱和同学交流。下课后,总是站在一边看其他孩子玩耍,学习成绩居班级中下游。这件事情之前,她给我的印象就是这些,看到她与众不同的答案后,我开始留意她的一举一动,并且开始从侧面对她进行了解。

她在家是独生女,从小受家人溺爱,逐渐养成了任性,倔强,说一不二的脾气。刚上幼儿园时,听说家长还陪读了半年,原因就是家长一走她就哭,甚至直到上了一年级,刚开始的一段时间,家长也是一直把她送到教室她的座位上,给她掏出学习用品,又再三叮嘱,才“恋恋不舍地走出教室。

有了这些了解,对于她有这样的回答。就不难理解了。她的近乎孤僻的性格正是在家人的百般依顺下形成的。这不能不引起我的深思。

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都为独生子女。但绝非所有的独生子女都会形成这种性格,这和家长有着莫大的关系。身为父母,都希望能给孩子尽量多的照顾与关心,给他们最好的,不忍心让他们受半点儿委屈,但是众多的调查显示,从小让孩子承受一些挫折与失败,对他们的成长及性格的形成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孩子:鞋带开了不会自己系,笤帚不知道怎么拿,书包不知道怎么装……不要总托词 “孩子还小,如果不加锻炼,他真的会成为一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甚至连最起码的自理能力都没有。试想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如何走进社会,如何面对人生路上的挫折,家长能永远庇护她吗?

想到这些,我与这个女孩的家长取得了联系,家长表示也有同感,只是不知道怎么补救。我建议家长平时要鼓励她多与别人交往,逐步改变她的性格,并培养她的交际能力与自理能力,让她独立完成她能完成的任务。家长还应尽量抽出时间与她多交流,沟通。也可以给她讲一些小伙伴交朋友的故事,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她。在学校里,我也对她有了更多的关注,课下鼓励她与小伙伴一起玩,课上也尽量多给她机会。使她时刻都能感受到老师同学对她的关心,能尽快让她融入到我们的集体中来,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温暖与快乐。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没过多久,这个女孩子就有了很大的变化,她爱笑了,爱和大家一起玩了。看到这些,我真高兴。

我没有朋友,让我心里酸酸的。要让我的孩子们都有朋友。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