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优秀教师陈建茹

优秀教师陈建茹

2015年11月20日 08:48:52 访问量:586

陈建茹,女,19998月参加工作,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陈老师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使这块儿沃土上的幼苗茁壮成长,盈得硕果累累。

2003年,荣获新乐市优秀课评比一等奖。在新乐第三届“双百”活动中被评为“优质示范课教师”。同年参加石家庄青年教师评优课活动,荣获市级优秀课一等奖。

2004年,参加新乐市青年教师基本素质竞赛中荣获一等奖。9月份被新乐市政府授予“新乐市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2006年,被授予“轮流任教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8年,获法制教育优质示范课一等奖。同年在新乐市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2010年,在第六届“双百”活动中被评为“优质示范课教师”并在本次活动中被评为“学科带头人”。

2012年,在第八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石家庄市评选中荣获优胜奖。同年撰写的随笔在中小学随笔评选中,被评为三等奖。

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被新乐市教育局评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这两年所带班级被石家庄教育局评为石家庄先进班集体

2014年,在第三届少儿科学知识大赛活动中所辅导的学生成绩优秀,被大赛评委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同年被新乐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同年,荣获新乐市政府嘉奖。

20159月所教学生代表新乐市参加石家庄市第二届现场作文,获得佳绩。

 

汗洒教坛,永不言悔

陈建茹老师是五年级的一名普通老师,默默无闻地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在家里爸爸、妈妈最疼你,在学校里陈老师最爱你!”这是她对孩子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陈老师用自己高尚的人格、优雅的语言、规范的行为和真挚的情感去影响、启迪、塑造、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沐浴在师爱的阳光雨露中健康地快乐地成长。

一、爱心感染学生。

冰心说过:“世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老师用心去温暖学生,和学生一道含英咀华,在爱的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是教师最大的快乐。”与父爱母爱相比,师爱更神圣,更伟大。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但一颗爱心却能感染几十颗心。人世间的爱千般万种,而老师的爱最温暖,师爱的感化和陶治,能使自卑者自尊,使落后者上进,使悲观者看到希望,使冷漠者燃起激情。教师的关心能在学生的心灵深处产生强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和亲和力,使学生不断成长。陈老师班里有个男孩的父母离婚,他眼睁睁地看着妈妈带着弟弟从家里搬走,消失在自己的生活里。他的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他变得不爱与同学交往,下课了,一个人坐着发呆。“孩子你还有老师和同学呀!”为了让这个男孩早日走出困境,陈老师经常找他谈心,摸摸他的衣服穿得够不够,问问他的睡眠好不好……还安排几个热心的学生做他的邻桌。就这样,孩子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有一天,他走进办公室说:“陈老师,我一定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买一所大房子,接妈妈和弟弟回家!”有道是,真情兮,春风熙熙如母爱,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她深切地感受到,教育是一门艺术,是一门爱的艺术。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在心爱的三尺讲台上,她学会了用真情和爱心,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智慧和坦诚,去开启学生的心锁。

二、慧心打造班级。

在班级管理理念上,陈老师积极主张这样一个理念: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陈老师自己为班级设计了两套独立的掌声,一套是用来鼓励自己的,一套是用来鼓励他人的,通过这些理念和掌声,激发学生的斗志。一个班级必须要有铁的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凡是违反纪律的学生一定要受到纪律处分。处理违纪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少数学生对于处理不满意,陈老师这个时候会马上进行疏导工作。班上有一名男生,有一次被班干部罚写作业之后作出了很强烈的反应,他认为自己只不过是迟到了1分钟就被班干部记入了黑名单,觉得班里的纪律实在是太严了,放学后陈老师就把他叫来长谈进行思想上的疏导,那名男生在没有要求他赔礼道歉的情况下,他自己主动向班干部承认错误。鉴于他的进步,陈老师大胆试用他当小组长,结果他很成功的完成了老师交给的任务,由对纪律很不满变成了对班级纪律积极维护。为了让孩子们形成积极向上的班风班貌,陈老师把全班学生分成几个小组。从学习到纪律、到卫生、到劳动对每个学生进行量化打分。每月按各组成员的平均分,把几个小组成绩排队,评出最佳表现小组。另外,陈老师抓住孩子们越来越大,自尊心会更强的特点,开辟了“我班之最”园地。对孩子的一点一滴的成长做记录:纪律进步最大学生(杨子毅),作业最整洁学生(李泽茜),成绩最优秀学生(王依樊),听写优胜小组(三组)等等,这样孩子形成了优等生主动帮助差生,纪律好的监督约束自制力差的。“不能丢人,更不能给咱小组丢分!”成了孩子们的思想动力,班级里形成了人人争先进,我为小组增光添彩的可喜局面。

三、精心培养助手

积极向上的班集体的形成,离不开小干部的重要作用。因此,培养得力的小干部是很重要的。陈老师采用了竞争上岗的形式选拔班干部。由学生们评选出各方面能力强,又关心集体,有强烈的责任感的队员做班长和组长。接着,手把手地向他们传授工作方法,在他们刚开始工作缺乏经验时,陈老师不是加以责备,而是耐心地给予具体的指导。对小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树立威信。有了好干部就可以全面抓班级工作。在陈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她的班现在有一批组织能力强的班干部,各司其职,成为班主任的左膀右臂,帮助老师管理班级,班级工作进展得事半功倍。在管理的过程中,陈老师善于捕捉班干部身上的闪光点,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以探索者的敏锐发现孩子的优势,让每一个班干部的潜能都得到开发,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在各种的场合为班干部树立威信,为他们开展各项工作做好铺垫。

四、诚心面对家长。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天下每一个做父母的心愿。“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一定尽力培养每一个孩子。”陈老师抓住每一个和家长沟通的机会,或询问孩子最近在家里的表现,或反映孩子情绪有波动,并和家长一起找原因,支招需要家长怎样配合才能和老师形成合力共同帮助孩子成长。对于工作较忙的家长就进行电话家访,把孩子出现的问题最早反映给爸爸妈妈,让孩子的问题在最短的时间里得到解决,恢复正常学习状态。面对特别调皮的学生有时还需要和家长一唱一和演黄簧,真是煞费苦心。从心理上说,每一家长都希望老师关注到自己的孩子,陈老师就抓住和孩子们交流的每一个机会,了解他们的成长动态,这样见了家长时,就能把学校里的一个真实的孩子描述给家长。家长们说:“陈老师,您对孩子这么关心,对工作这么认真负责,我们一定配合您!陈老师深深懂得自己希望自己的学生茁壮成长,父母更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自己和家长是同一战线的战友,只有共筑全力才能让这些雏鹰早日羽翼丰满,搏击长空!

 教学工作在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琐碎中尽现光华。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就要把我的青春,我的热情,我的全部精力都奉献给它,这样,我才问心无愧。”陈建茹老师凭着这种坚定的信念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辛勤地耕耘,谱写着壮丽的人生之歌。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