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德才卓尔赞苏婷

德才卓尔赞苏婷

2015年12月31日 08:25:37 访问量:559

苏婷,女,小学一级教师,本科学历。从教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她爱岗敬业,潜心钻研教材,坚持业务自学,博采众长,人为己用。她的“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点拨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挖掘了个体学习潜能,使学生在互补促进中共同提高。2014年公开课《颐和园》又尝试了“指向写作的阅读教学”模式,“读文章要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作者写了什么内容,另一只眼睛看作者怎么写的是她阅读教学的理念。新乐语文教研室周素辉主任这样评价她的教学风格——“文化底蕴深,情感氛围浓,生动幽默、朝气蓬勃,充满生活气息。”

她成绩斐然:

200012月参加石家庄市小学语文教师素质赛,并获石家庄市一等奖;

20011月在新乐市师爱演讲论文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5月撰写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新乐市普法宣传月有奖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0511月论文《谈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在新乐市第一届基础教育课程优秀论文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074月在第二届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0月论文《<百合花>中人物形象的塑造》发表在《新课程报·语文导报》教师版2007年第42期;12月在新乐市第五届“双百”活动中被评为“初中语文优质示范课一等奖;同年被评为新乐市青年岗位能手;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新乐市人民政府授予三等功奖励;

20081月论文《实施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思考》荣获石家庄市第三届中小学生素质综合评价三等奖;12月论文《墙倒了是桥》在石家庄市“20111工程”班主任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让学生在感恩中健康成长》在石家庄市中小学德育论文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20098月《教育变奏曲》在新乐市青少年“改革开放三十年”读书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同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受新乐市人民政府嘉奖奖励。

2010年荣获石家庄市先进德育工作者,8月参加第十届全国中小学美术作品评选活动中荣获铜奖,证书编号:40151

201112月在石家庄市第二届“孝德杯”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艺术节中,荣获教师组一等奖;

20135月指导的学生作文荣获第14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一等奖;9月荣获新乐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11月在石家庄市小学青年教师素质赛活动中荣获语文学科二等奖;12月在石家庄市第四届“秦川杯”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艺术节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48月在新乐市小学“我的模式我的课”高效教学模式评比中荣获语文学科一等奖;9月在新乐市送教下乡活动中作公开课《古井》,受到广泛好评。11月在石家庄市小学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荣获小学语文学科一等奖

20159月指导学生魏晓旭、骆林轩参加第二届石家庄市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荣获二等奖;10月,在第六届“中英航空杯”规范汉字艺术节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教学中的那些美好记忆

苏婷

一直以来,都喜欢写点什么。教学中的点滴故事、瞬间感动,成长路上进步的喜悦与失败的痛苦,生活中的渴望和幸福,都可以伴随文字,化作人生的记忆,镌刻在灿烂的生命里。——题记                                               

羡慕、敬佩很多专家,洋洋洒洒的著作,深邃的思想、灵动的智慧,让我们受益。我是老师,一名普通的小学语文老师。我没有那样的大气、睿智,但我在意每天的读书学习,在意每节课的认真教学,在意经常地追问与思考。所以,我用浅白的文字,零零碎碎地记录下了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感悟。

9月,开学第一课的播撒

9月金色的阳光撒满校园,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也撒满校园。

走进教室,满满的89个孩子,一眼看过去:调皮的刘锦博似乎没怎么长个儿,机灵的小丫头袁艺萌居然戴上了眼镜,憨厚的刘子尧脸更圆了,挺有个性的李天星正低头捣鼓着什么……一个暑假,没有给他们讲课,没有批改他们的作业,也没有听他们叽叽喳喳的小报告,是少操了很多心,但也真的寂寞了不少。天生就是当老师的命,喜欢被孩子们簇拥、仰视,渴望孩子们能成为我最优秀的作品。骄傲、幸福,会让我从梦中笑醒。

已经给自己定下了规矩,新学期,一定要有新气象。心中装着儿童,真的尽最大努力走近每一个孩子,了解他们,关心他们,鼓励他们。坚决不浮躁,不暴躁,判断他们的能力,相信他们的潜力,给他们最适切的教育,给他们快乐的语文学习生活和难忘的童年记忆。我必须做到,我能做到。

我笑了,这是发自内心的笑,孩子们也都冲我乐呵着。

上课了,我很关注张博言。开学前,他奶奶特地来找我,告诉我孩子父母离婚了,爸爸在国外,妈妈去了石家庄,现在跟奶奶住。难怪,总觉得这个小男孩在五年级变化了很多,内向了,不太爱说话了,对表扬、批评无所谓了。听着张博言奶奶的诉说,陪着她抹眼泪,不仅是同情她,作为母亲,更觉得心痛。我告诉她:“放心吧,下学期,我会更关心博言,会让他觉得自己很重要,在学校很快乐……”这堂课,我请张博言发言了三次,每次都大声地夸奖他:“新学期,张博言表现太棒了,发言这么积极,真让我们喜欢!”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书读得好了,我会竖起大拇指:“真有感情!我简直陶醉了!”,作文句子优美了,我会拍拍他的头:“你这句话把人物写活了,为你点赞!”听写全对了,我还会抱一抱他“有进步啦,祝贺你!”亲昵的动作加上真诚的表扬,让他重新找到了自信,又绽开了他如花的笑靥。

10月,“老师,家长会该开了!”

学期一开始,我就告诉孩子们10月份要开一次家长会,可时间已经到了1026日,星期一,心急的同学便纷纷问我:“老师,家长会该开了,还开吗?什么时间开呢?”我就和同学们商量:“1111日期中考试,咱们是考前开还是考后开呢?”孩子们立刻开锅了:“考后开,多复习复习,考个好成绩,脸上有光。” “现在开,万一考砸了,该挨打了。”“开吧,别批评我就行”,他们想让家长会早点开,又怕家长会后爸妈像唐僧那样给自己念经,这点小心思,我懂得。

于是,1031日,星期六,家长会如期举行。会上,我介绍带班的一贯做法:重视孩子们书写习惯的养成。每节课都会提醒孩子们:握笔姿势要正确,手与笔尖一寸、眼与本的一尺、身与桌一拳;头摆正、身坐直、臂张开、脚放稳。从基本笔画入手,到间架结构,到谋篇布局。每天十分钟学书法,要求做到书写认真,不潦草、不马虎; 书写准确,不写错字;书写规范,不多笔少划;书写漂亮,卷面整洁,布局美观。教给孩子们“提笔就是练字”,避免练字和作业两张皮。三年下来,孩子们的书写大有进步。另外,注重孩子们听课习惯的培养,针对班容量大的现实特点,我多次强调:“不要认为班里有89个学生在听课,只有你一人!只有自己认真听讲,积极参与,热情互动,才能真正提高。”……

安源、魏晓旭分享了她们的学习方法,展出了优秀作业,手抄报,给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谢伊童妈妈拿着儿子的获奖证书,高兴地说:“这是我们家童童第一次得奖状,比我自己得奖还开心呢!”周围的家长立刻围过去:“你家孩子最近进步真大,他怎么学的呀”不用我说,家长们兴奋地聊着孩子们,分享着彼此的育儿经。

家长会上我们还创建了六一班微信平台。在微信里我耐心安慰着被孩子搞得焦头烂额的家长:静待每一朵花儿开放;用心转载着成功的家教经验、读书方法、作文秘籍;热心交流着作业、难题;甚至心甘情愿做着保姆:照顾生病的学生,为他们倒热水、量体温,替学生捎口信:放学后回奶奶家吃饭。如今这个平台又有了更大的功能:我开心晒着班级新动态:学生的精彩课堂练笔、各种活动照片,孩子们秀着优秀的作文、精美的手抄报、美美的朗读视频。家长们积极地互动着,为孩子们点赞、求经验。这种方式既鼓励了“爆料”的同学,也鞭策了其他同学。家长无不感慨地说“苏老师真负责,遇到这样的老师是我家孩子最大的福气,您是孩子的贵人!”

家长会上,我虚心接受家长的建议,于是有了11月份的图书漂流活动。

11月,最是书香能致远

113,在我指导下,魏晓旭、秦佳洁的图书漂流倡议书和图书漂流卡“漂”到了微信群。第二天,我一进教室,张亚楠就笑嘻嘻地跑过来:“老师,我也制作了图书漂流卡,你看行不行,”我接过来一看,嗬!漂亮的日记本纸上清晰地设计着“班级”“姓名”“放漂时间”“书籍名称”“内容简介”“好词好句摘录”“推荐理由”,还多了一项“温馨提示”:“爱我就读读我,爱我就别弄脏我”。我竖起大拇指说:“动脑筋了,设计精美!”

紧接着,我号召班里的每个孩子带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捐到班级图书角,要求精心制作图书漂流卡,贴在书的扉页。班长安源一统计,捐的书总共81本,而且书目种类繁多,有中外名著类,有自然科普类,有天文地理类,有神话传说类……每天中午到校后,孩子们挑选一本喜爱的书,静静地来到自己的座位,专心地朗读着,认真地摘抄着。周六日还可以带回家看,看着孩子们沉浸在书香中,我心中充满喜悦,也选上一本书,默默地读着。窗外的喧闹声亦越来越远……

一个月30天悄然而逝,“图书漂流”活动接近尾声,在“我与好书交朋友”的演讲中,刘名扬自豪地说:“真没想到,短短一个月,我竟读了20本书”。魏晓旭用诗意的语言说:“书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知识,在静静地阅读中我享受到了幸福。” “我深深地被《西游记》的故事情节吸引了,从来没有觉得文字比电视更有趣。”安世同又接着说“我真希望这个活动进行到底……”听着孩子们发自心底的声音,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的思绪又飞到了今年暑假。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这是我班的孩子在伏羲公园诵读《弟子规》。这次的公益活动中,孩子们畅谈自己最有感触的句子,绘声绘色地讲述故事,和游人分享经典文化。一位锻炼的老先生问孩子们:“你们还会背什么呢?”这下子,经典诗文好像一泓清泉,从孩子嘴中喷涌而出,张驰宇又带领大家背诵了《三字经》《论语》《观沧海》《敕勒川》等20多首古诗词,那位老先生连连点头:“不错不错,比我孙子强多了!”

是呀,自从三年级接这个班以来,我一直致力于阅读教学和国学经典的诵读,并开展一系列活动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我知道我把阅读这粒种子,深深扎根在了他们的心田,现已长出幼小的苗,不久将开出美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如今,期末复习进行式 

这几天是期末复习,相对平时,没有什么新鲜的内容,帮助孩子梳理课文,默词背书,做一些分类的练习。其他的科目也在复习,数学、英语、科学、品德,不时看到卷子飞来飞去,耳边老师们的叮咛不断:“谁不签字我要找家长。”可孩子们呢,你急他不急,总感觉越发贪玩、松散,即使检测成绩不理想,看一眼分数立刻塞进书包。

唉!怎么这样?

想起自己小时候读书,特别在意期末考试,上课不敢放过老师的任何一句话。考前一场场模拟,但凡没有考到班级第一,都会抹眼泪、写检查,难过、自责得不行。现在的孩子,有几个像我们那时候一样呢?

批改学生的试卷,边改边摇头,讲了很多遍的怎么还错?选择合适的词填空,抄也能抄错!明明短文中有提示,细心一点儿就能找到答案,为什么还乱写,根本没有认真读……似乎一下子,学生的问题通通冒了出来,让我垂头丧气。

“这个班的孩子真是笨,家长又不管,教得太累了。”扔下笔,抱怨着,唉,太没有成就感了。

突然想起前不久参加培训时专家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要从内心深处反思,我真的把儿童放在中心了吗?我真的尊重儿童,给儿童幸福了吗?我的行为中有反儿童的吗?”惭愧。静下来想一想,孩子们为什么考得不好?

从卷子看,细节不注意,把句子改为陈述句,句尾忘写“。”第二人称转换成第三人称时倒晕了,句子排序题搞不清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阅读部分的填词不太好填,我自己也要仔细推敲。作文,事例老套, 记叙多,描写少……

这么仔细一想,孩子们考得不好有原因。既有我教的原因,也有卷子质量的原因。

怎么改进?对六年级孩子来说,有些内容光靠眼睛看,嘴巴讲是不够的,必须实际操练。写作上,针对孩子的实际“因材评分”,要舍得给分,不求面面俱到,多找闪光点,多肯定积极性。阅读,继续要求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只要留下勾画的痕迹,就加分,鼓励他们养成读书思考的习惯……

再一想,复习期间孩子也确实不容易,作业量增加,老师、家长的压力增大,毕竟是孩子呀,怎会不爱玩呢!再想一想,我们那个时候哪有这么精彩的世界,这么美丽的诱惑,只知道读书。

释然。不用抱怨,不就是一次考试!

教学路上,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今后,我的教育教学故事仍会继续,“作文同伴阅读”已开始酝酿、筹划,期待它的新鲜出炉,敬请期待呦!

喜欢用这样的文字,把经历到的、反思到的写下来,不需要修饰,真实的描述,真实的感悟,小调悠然,水墨跃然。——后记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