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指南 > 小学生作文指导:信的旅行

小学生作文指导:信的旅行

2014年09月02日 08:17:50 访问量:286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亲戚、朋友不能经常见面,当我们有事情或心里话想告诉他们时,就可以请书信来帮忙,它可以帮我们传递亲情、友情。那么怎样才能写好书信呢?

一、要弄清写信的基本格式。

  写信的格式一般由五部分组成:称呼、正文、结尾(祝福的话)、署名、日期。称呼要写在第一行的顶格,表示尊重,称呼后面有冒号表示下面有话要说,正文另起一行空两格写,结尾表示敬意祝愿的话另起一行空两格写“祝你(或您)”,署名要写在正文的右下角表示尊敬,日期写在署名的下一行右下角。

  二、信要围绕主要意思把话说清楚,说真话、吐真情,尽量口语化。

  三、信封的书写。

第一行写收信人的邮政编码,第二行写收信人的地址,第三行(信封中间)写收信人的姓名,第四行(信封右下方)写寄信人的地址、姓名和邮政编码。

 

书信例文

给好友的一封信

小强:

  你好!

  刚放下书包,我就拿出纸和笔给你写信,我急于告诉你一件新鲜事:我们办报了。你一定以为我又在吹牛了,不,这次没吹,我们真的办报了。

  本学期我们的语老师换成了侯老师,他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他对我们说:“我们办报,好吗?”我们办报?大家都觉得挺稀奇。我班的志伟同学,他写的字特别好,从小立志当记者,这次他第一个报名。我大吃一惊,才读小学三年级就想办报?可老师赞成,还要他当编辑,在他的带动下,我班好几个爱好语文的同学也参加了,我也是其中的一个,我们成立了一个编辑小组。

  我们小组分工明确,我负责搜集稿件和审稿,也写文章。我们的小报名字叫《幼苗》。说干就干,我们在月底出了第一期,这一期刚一印出,教室里便像开了锅似的,同学们都在认真看小报上刊登的短篇文章,都赞扬我们的创新精神,我们编辑组的同学听了心里可高兴了!

我们的《幼苗》上刊登同学们写的优秀作文,还表扬好人好事。我写的《坐碰碰车》一文也在第二期上刊登了,我心里有多高兴啊!

小强,今天我特地写信告诉你,并寄出两期小报。希望你给我们的小报多提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我相信,我们的《幼苗》小报在同学老师的支持下,一定会越办越好。

祝你学习进步

                                  你的朋友:蒋然

  201453

  评语:

  小作者向小强介绍了自己参与办报的经过,条理清晰,内容充实,在文中作者提到了与自己一同办报的同学、小报的名字等内容,十分详细具体,书信的格式正确。

 

给老师的一封信

敬爱的老师:

  您好!

  老师,您不是常为差生上课不专心听讲而烦恼吗?我想告诉您我的想法。

  一次您问了一个问题,我对同桌说出了答案,他连忙举手。您让他回答,他说出了我讲的答案,并且对了,您表扬了他。他一坐下来就向我炫耀。我轻轻地对他说:“你认真听讲,积极开动脑筋,老师提出问题你就会回答,光靠我说给你听,是不行的。”他听了点了点头。

  第二天,在语文课上,我见他一上课就坐得很端正,听课也比以前认真了许多,正巧,您提问了,我见他想了想,就回答出来了,并且是正确的。您满意地点了点头,让他坐下。他又一次向我炫耀。

通过这件事,我发现差生一般自尊心强,只要有人说他成绩不好,他就会瞧不起自己,认为反正自己成绩差,干吗还要学习呢?可是当他听到老师的表扬,看到同学们不再轻视自己的时候,他就会信心十足,努力地学习功课。当然向别人炫耀是不对的,但是可以提高他的成绩,也就减轻了您的负担。老师,您说我说的对吗?

此致

 

敬礼

 

                              您的学生:刘金玲

  201456

  评语:

小作者通过书信形式,老师提出了良好的建议。分析了差生上课不专心的原因,并举实例加以说明,言辞中肯,有很强的针对性。因为是给老师写信,用词严谨,表现了对老师的尊敬。

 

给地球妈妈的一封信

尊敬的地球妈妈:

  您好!

  这次给您写信,我首先代表全人类向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歉意,我知道,您为我们付出很多很多,而我们却不领情,反而不断地破坏着您精心培育的各种资源,使您日益苍老下去,失去了往日的青春和美丽。而您呢,面对我们的恩将仇报,仍然义无反顾地用自己那母亲般的温暖怀抱哺育着我们,您的胸怀是那样宽广,令我不得不敬仰万分!

  与您相比,我们人类显得那样地渺小,我们对于您那无微不至的关怀丝毫不给予回报,反而我行我素地摧残着您的青春,我们毫无节制地浪费水资源,使它们渐渐枯竭;我们不断地砍伐树木,导致大量的水土流失;我们不断地捕杀各种野生动物,使它们濒临灭绝……在我们的种种破坏下,蓝天渐渐被灰尘“侵略”,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这些都是人类的罪恶,都是我们无知造成的苦果。

  直到现在,人类才真正悔悟;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要对您的付出给予回报。于是,我们开始保护环境,爱护地球,开始了对您的拯救:我们不乱丢废纸,不乱丢污物,不再像以前那样无休止地破坏树木,不再像以前那样浪费水源,开始了节约用水。我们还使汽车排出的废气渐渐减少,不让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另外,在植树节那天,我们全国的少先队员还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植树活动,争取为您尽一份心,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总之,我们努力地恢复着一切,包括往日您的青春、您的美丽。我们努力着,要使蓝天更蓝,河水更清,树木更绿,使您变得更加绚烂多姿!

我知道,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我相信,在我们人类的共同努力下,您会变得更加美丽,更加亲切,更受人尊敬!

祝您如愿以偿、脱离苦海

                    您的孩子:张加俊

  201456

  评语:

  看到地球遭到破坏,小作者感到如此悲哀,但看到现在人类的逐渐醒悟,又感到一丝欣慰。于是,小作者便以给地球妈妈写信的形式抒发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并希望人类能再接再厉,使蓝天更蓝,河水更清,树木更绿,使地球妈妈更加美丽。全文语句通顺、流畅,格式正确。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