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给孩子说话的权利

给孩子说话的权利

2016年12月29日 09:40:52 访问量:494

露露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最近,张老师发现原本活泼开朗的露露变了。

露露以前爱说爱笑,上课积极发言,现在却变得沉默寡言,总是一个人发呆,学习成绩也下降了。经过老师细心地了解,她终于知道了露露不爱说话的原因。

露露以前很活泼爱说话,每天放学后,都会把学校里发生的趣事说给妈妈听,可露露的妈妈是个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的人,她几乎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露露身上,希望露露将来能考上一所好大学,出人头地。也正是这个原因让妈妈对露露的学习抓得特别紧。妈妈觉得露露说的这些话都没用,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所以每当露露正说得高兴的时候,妈妈总是会不耐烦地打断她:“整天只会说些废话,这些话有用吗?一点用也没有!你把这心思放在学习上多好,快去做作业!”最近一次露露说班里发生的一件事,正说得兴高采烈时,妈妈忽然凶巴巴地说:“说了多少次了,让你别说这些废话,你还说,如果再记不住,看我不打你!”吓得露露一个字也不敢多说,灰溜溜地逃回了最近的房间。

慢慢地,露露在家里说话越来越少了,每天放学都闷在最近的房间里,因为妈妈说也不让她出去玩,渐渐地,露露的性格也就变了。

从露露的情况来看,亲子之间的沟通是影响亲子关系和塑造孩子性格的重要方面。许多父母都忽略了与孩子的交流,不重视倾听孩子的想法。也许短时间内,父母还会沾沾自喜,认为孩子变得乖巧听话了,但是时间久了,对孩子产生的不良影响就会表现出来。

父母不让孩子把话说完,一方面不利于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使孩子产生自卑情绪。让孩子对着爸爸妈妈诉说内心的感受,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增强社会交往能力的极佳机会。

每个孩子都渴望有人听自己说话,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如果孩子与父母不能沟通,那就是因为每个人都在说话而没有人听。如果家长们能多尊重一下孩子的说话权,对孩子的倾诉多一点耐心,不急于打断孩子的话,那么孩子遇到事情时就会乐于向父母倾诉,同时与父母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

如果你发现自己与孩子不能进行良好的沟通,那么请你看一下自己是否有以下的行为?

不注意孩子的倾诉的需求,当孩子有话与你说时,总是以“忙”为由,不去倾听。

孩子兴致勃勃地诉说时,你经常不耐烦地将其打断。

现实中,大多数妈妈在生活上都对孩子十分关爱,可是在真正平等地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等方面做得却很不够。

当孩子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什么问题向妈妈诉说时,稍微不顺妈妈的意,话就可能被强行打断,有的时候还可能会换来一顿骂,甚至打骂。面对拥有强权作风的妈妈,孩子们只能把话咽回去。据一项调查表明,70%以上妈妈承认没有耐心听孩子说话。

孩子的说话权得不到妈妈的尊重,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与妈妈产生对抗情绪,以至双方相互不信任,沟通困难。一旦孩子的想法得不到尊重,他就会把自己的密码埋在心里,做妈妈的也就很难再有机会知道孩子的所思所想,这样教育孩子的时候也会感到无所适从。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当孩子说话时,妈妈无论有多忙,一定要用温柔地注视着孩子,不要随便插嘴,尽量表现出你听得很有兴趣的样子,让孩子能够完整地发表他的观点,如果你在某一重要原则上表示不同意他的看法,应该明确地告诉孩子你不同意她的什么观点,并说出理由。此外在提出反对意见时要注意态度,不要过于武断,也不应该否定一切。即使孩子是在胡说八道,也要控制自己的脾气,不能妄下定论,直到确定自己完全理解清楚后再说出自己的看法。

妈妈该应尽可能多地与孩子交流,而且应该试着用不同的方法使孩子愿意跟妈妈交流。妈妈在倾听孩子说话时,应该更加富有同情心和耐心,应该努力地尊重孩子,从孩子的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营造出更加友好的语言氛围。

同时,妈妈应该学会正确“听话”,在听的过程中不责备、不打岔、不否定,以便孩子可以畅所欲言,也便于妈妈看清孩子的内心世界,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更多与孩子交流的机会。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需要有个会“听话”的妈妈来倾听。妈妈只有尊重孩子说话的权利,积极做个会“听话”的妈妈,才能够有机会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亲子之间才能良好沟通,并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