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阅读量够大,走遍天下都不怕

阅读量够大,走遍天下都不怕

2016年12月21日 10:53:38 访问量:308

恒恒从小就喜欢听妈妈讲故事,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听妈妈讲那些有趣的故事。恒恒妈妈担心孩子太小还听不懂,所以经常把故事里难懂的语言用通俗的方法讲出来,速度也特别慢。

在给孩子讲故事时,许多孩子为了让故事显得易懂,常把故事的语言换成通俗的语言,这样的方法对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没有多大用处,应该让孩子接触标准、丰富、有趣的语言,因为精彩的故事情节和生动有趣的语言可以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此外,给孩子读书的速度也不宜过慢。人的阅读能力是在后天培养的,阅读的同时想法也在形成,孩子会迫切地想知道后面的内容,如果让孩子一字一字地读,就会阻碍孩子的想法前进的过程。一旦孩子在阅读速度上有了一定的水平,有的适合甚至会比一个成年人的阅读量还多。速度与阅读量相辅相成,所以,要让孩子提高阅读的速度,只要保持相应的阅读量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在孩子4岁半至5岁班这段时间里,孩子的阅读兴趣尤其旺盛,也就是俗称为的“阅读敏感期”。当然,“阅读敏感期”的出现和孩子周围的环境是有密切关系的。如果孩子在这之前较少接触书籍,那么他的“阅读敏感期”就不会出现或者出现得比较晚。当孩子到达一个刺激孩子的读书兴趣。要让孩子觉得读书是件有趣的事,要让孩子是因为“有趣”才读书,而不是因为其他什么目的。

中国的古诗词是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流中的文化瑰宝,浓缩了古往今来语言的精华。诗歌里面美丽的语言和情景,如果可能的话,家长还应该在孩子背诵的过程中尽量还原,帮助孩子理解它的本意。在孩子3岁的时候,可以只把诗歌当作简单的游戏,你念一句他跟着念一句,不用理解诗歌的意思。但是等孩子到了四五岁的时候,家长就要注意讲解其中难懂的很多开得鲜艳的菊花,有黄色的,还有红色的,有的开得热烈,有的却还是一朵花骨朵。那因为你永远都想不到孩子的想象力有多么丰富,在启发他发散思维的同时,也不要限制他的想象力。

此外,培养孩子阅读的动机一定要单纯,不要在孩子学会阅读后就总让他在亲戚朋友面前表现,那么孩子就会认为背诗只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夸奖,从而不把这件事当做一件有趣的事来做。要让他感受到文字的优美和灵动,从心理上认为应该大量的阅读,对阅读产生好感。

启发孩子阅读的兴趣,家长也要注意技巧。比如孩子正处于“阅读敏感期”的时候,可以实行奖励制度,孩子天生就对奖励抱有莫大的兴趣,“你今天表现得好,妈妈就给你多读一个故事”,“宝宝今天帮助老人过马路了,那么就给宝宝讲宝宝最爱听的故事”。在启发兴趣的同时加了双倍,就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阅读的能力也就此提高。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