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小学三年级至青春期孩子的对话方法

小学三年级至青春期孩子的对话方法

2016年12月28日 08:38:04 访问量:415

孩子到了小学三年级之后,几乎都会变得更加懂事。此时孩子的成长速度非常惊人,不仅是身体,而且思维也开始变得复杂。父母的话不再完全是他们的规则,而他们也开始怀疑父母身上的行为和某些想法是不是正确。

小婕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女孩,以前每次妈妈这样对她说:“哎呀,我的女儿好漂亮!简直是世界上最可爱的小公主!”的时候,她总是非常兴奋,会冲过去抱着妈妈亲了又亲。但是现在,她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再也没有以前的那种兴奋劲儿了,而且每次妈妈说完,小婕都在心里自己加一句:“妈妈胡说!我们班的慧慧就比我漂亮!”

此时孩子已经懂得客观地看待自己,也能够理性地比较自己和别人,还会在心里形成自己的标准,进而就会怀疑父母的价值观标准。

等孩子进了青春期,他们还会更进一步地认为:“爸爸妈妈都是骗子!说得都不对!”这也是为什么青春期的孩子总是喜欢和父母对着干的原因。有些时候,他们知道父母的话是对的,但是常常没有特殊理由就会反驳父母:“我又怎么啦?”“我就不这样!”“妈妈,难道你没这样过?”这时候,父母通常会很伤心,认为孩子不尊重自己。其实,这些孩子只是想通过顶撞你向你宣传自己不是小孩子了,并没有把这件事上升到尊重别人的高度。

青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到顶峰,他们总是把父母的建议当成是干预自己的生活,所以不断地反抗父母。心理学家曾经提出,青春期的孩子这样无原则地反抗父母是因为自己处于即将脱离父母的状态,他们害怕如果自己采纳了父母的建议就会回到小时候那样被父母管束的日子,这是他们最为恐惧的。

但是青春期又是父母能够改变孩子的最后机会,所以这个时期的对话要讲究一些策略。有时候孩子会提出非常荒唐的要求,父母此时不要感情用事,要尽量答应他们,这样才能在心理上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只有心理距离越来越近,孩子才会逐渐地接受你的建议。

有些父母可能因受不了孩子的变化而采用暴力或者威胁的手段,比如打孩子一顿或者对孩子说“再这样就不给你零用钱了!”其实对这一时期的孩子来说,武力和威胁不能起到任何作用,反而会引起不必要的反抗,最后会出现更严重的问题。

此外,此时父母要注意改变自己说话的语气,要从原来“指示或者命令”的态度逐渐转变为“像朋友一样提建议”的态度。这对有些父母来说可能很难,但是如果你想继续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抓住最后改变孩子的机会,就要努力做出这些改变,否则不仅会使当前的关系恶化,还可能影响未来的亲子关系。

如果孩子说出的话实在没有道理,也不要强行让他接受自己的观点,其实他也是不会接受的。这时候,你没有必要为这些无意义的事情与孩子争论甚至吵架,你可以静静地说一句:“如果你决定了,那么所有的后果自己承担!”当你放手的时候,孩子反而会开始烦恼,并且会思考更合理的做法。但是这不是说父母就彻底撒手不管了,你要时刻关注孩子的进展,在他们身边给予关心和引导,这才是一个青春期孩子的父母应该有的教育智慧。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给孩子说话的权利
下一篇:80/20法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