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指南 > 描山绘水有招儿

描山绘水有招儿

2014年04月02日 14:46:01 访问量:414

我们伟大的祖国有许多名山大川,我们的周围也有许多山山水水。作文时,我们要善于描写。那么,怎样描写山水呢?
  一、 要抓住景物的外形特征。例如,同样是山,新疆的天山巍峨壮观,终年白雪皑皑;安徽的黄山则挺拔秀丽,常年云雾茫茫。这就是它们的外形特征。
  二、 要抓住景物的动态特征。我们描写景物,不仅要描写它的静态,还要写出它的动态。若能准确地抓住景物的动态特征进行描绘,就可以使景物活起来。例如下面的一段描写:
  游览钱塘江,最好在农历八月十八前后。潮来时,只见远处一条白线迅疾滚来,愈来愈快,愈来愈猛;临近时,就像爆炸了的冰山,倾覆了的雪堆,奔腾飞卷,漫江沸腾,波涛万顷。浪头冲天而起,如将军勒马,马首高扬,仰天长啸,气势雄伟,为天下壮观。
  作者描写钱塘江大潮,抓住了大潮的动态特征:愈来愈快”“愈来愈猛”“奔腾飞卷”“漫江沸腾”“冲天而起。读后,我们仿佛身临其境。
  三、 要注意从比较中抓住景物的特点。例如《桂林山水》这篇课文,为了写出桂林山水的特点,作者就是用波澜壮阔的大海、水平如镜的西湖,以及峰峦雄伟的泰山、红叶似火的香山来作比较的。
  四、 要做到情景交融。观察景物,我们要把自己的感情放进去,做到融情于景。我们描写景物,就要把这种感情表达出来,做到情景交融。需要注意的是,感情要在字里行间自然地流露,千万不要过多地出现我多么喜爱”“我很喜爱等空洞的语句。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画牛与画鸟
下一篇:七大本子不可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